国家教指委委员武星亮教授亲切指导“乡镇之声”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14 字体大小:

 

       12月10日,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星亮教授莅临学院,亲切指导“‘乡镇之声’进课堂”教改创新与实践。
       上午,学院在十教北303室召开欢迎座谈会。武星亮教授、省信访局谢乾处长、江西农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汉一院长、受邀讲课的乡镇基层领导陈挺书记和杨富量书记、校党委周清明书记、原“两课”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刘新春院长和严明春书记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严明春书记主持。
座谈会上,周清明书记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发展状况,他说,马克思主义学院独立运行以来,在改革教育教学和提高教学质量方面下了大力气并取得了实效,学校党委行政很满意。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改任重道远,学院要继续努力,制订好“十三五”规划,全方位推进,建设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谢乾处长介绍了牵线我院与基层乡镇,开展“实践育人共同体”建设的相关情况。他表示,“实践育人共同体”建设加强了高校和基层之间的联系,有助于学生参与实践、深化实践认知,有助于大学生在基层实践中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他强调,“实践育人共同体”建设的定位应为“育人”,要真抓实干,将项目办 成功。
       刘新春院长对各位专家、领导关心学院的发展表示感谢,他说,学院自独立运行以来主要抓了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两件事。“课堂标准化建设”主要对教学内容进行把关;下一步将研究开发校本和省本资源,增强与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与实效性。“‘三基地’、‘四平台’实践教学”取得初步成果,“‘乡镇之声’进课堂”就是抓紧抓好“社调基地”建设的重要举措;下一步要争取将这一项目建设成为“省域联动”或“跨省联动”实践育人共同体教育精品项目。
       下午,武星亮教授深入课堂,听取了邵阳市新宁县崀山镇党委书记陈挺的“乡镇之声”——《扎根基层 奉献青春》。武教授对“乡镇之声”活动表示赞赏,他说,授课内容丰富,情节真实,体现了基层领导干部的“三有”:有境界、有能力、有策略。这样一种教育对大学生是鲜活的,会给大学生留下终身印象。他表示,过去一般是学生假期走出去搞调查,现在将基层干部“请进来”,达到了双向互动,增强了实效性,也提高了教学的效益。在校社互动的基础上,建设“实践育人共同体”,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意,为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提供了一个新思路。“乡镇之声”有广阔的前景,值得下大力气去做,做出成效和经验来。
 
 
 
(邬丽)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