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基层书记畅谈乡村治理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6 字体大小:

  11月20日上午,又一场“乡镇之声”报告会在十教北402教室举行,浏阳市沙市镇党委书记罗拥军同志以“乡村治理”为主题,给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农村社会实践大课。 

  首先,罗拥军书记详细地介绍了浏阳市和沙市镇的基本情况、风土人情以及发展现状。接着,他结合沙市镇的实际情况重点讲解了乡村治理问题。罗书记从治理对象、治理机构和治理问题等方面的转变分析了目前乡村治理所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罗书记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自己的工作,详细地讲解了乡村治理的基本要求,并认为“乡村治理有效的根本是法治”“乡村治理有效的形式是自治”“乡村治理有效的基础是德治”。罗书记用鲜活的案例从推广自治新模式、壮大法治新队伍、凝聚德治新力量等方面分享了沙市镇乡村治理的经验。罗书记还根据自己国外学习考察的经历,介绍了日本农村的发展现状,为我国乡村治理和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最后,罗书记说,“乡村是个大舞台”,我国农村的发展迫切需要人才支撑,希望学子们能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施展自己的才华,为乡村治理做出应有的贡献。 

  刘新春院长在总结时说,罗书记以自己的工作经历,给我们大家做了一场实践经验足、理论水平高的精彩报告。罗书记的报告结合党的政策和沙市镇的管理工作经验阐述了乡村治理的理论与现实问题,为年轻的学子和干部走向社会开展乡村治理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想上的准备。一是要懂形势变化,要跟上时代,适应时代,而不是以自我为中心,埋怨社会;二要有爱心,尊重人民意愿,用爱心解决难题,负责任地开展治理工作;三是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提高现代社会治理能力;四是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采取合适方法将人民群众自己纳入到农村社会治理中来进行有效的民主管理;五是要用辛苦创业绩,用心调解矛盾,组织“帮帮团”,增强农村司法力量;六是要注重党组织引领,弘扬优良家风家训,营造良好的农村文化氛围;七是要敢于用开放的精神与心态,借鉴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高眼界高起点地发展自己。

(马克思主义学院 曾文 周亦乔)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