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专家深度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转自农大新闻网)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7 字体大小:

本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 曹威伟)1121日下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项久雨受邀来校作题为《制度治国的中国智慧——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的学术报告,深度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在学海厅举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健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各专业研究生约2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项久雨教授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出台的背景、内容结构、主要特征、主要亮点、重要意义五个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他首先阐明了《决定》出台深厚的历史背景和现实背景,指出《决定》出台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安排的逻辑展开”,“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根本要求”,“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

项久雨教授围绕全会《决定》的起草过程、基本框架进行了系统解读。他谈到,决定稿由15部分构成,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为第一部分,是总论,主要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发展的历史性成就、显著优势,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第二板块为分论,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安排了13个部分,明确了各项制度必须坚持和巩固的根本点、完善和发展的方向,并作出工作部署。第三板块为第十五部分和结束语,主要就加强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提出要求。

他提出,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只有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才能保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行稳致远。《决定》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从顶层设计上系统擘画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全面性、系统性、可持续性、创新性,在制度的保证、思想的引领、理论的开拓、实践的指导、历史的发展、世界的贡献等6个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聆听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全会《决定》通篇贯穿着坚定自信、坚守根本、改革创新的精神,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项教授的报告深入透彻、通俗易懂,听后深受鼓舞,进一步坚定了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