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农业大学联合开展 “喜迎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8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激发党建活力,切实利用省内文化资源、教育资源推进支部联建工作,将党史教育走实走心,9月27日,中共湖南教育电视台第二、四、六党支部与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喜迎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党日活动。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张立教授,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张胜利教授,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党员出席活动。

活动当天,中共湖南教育电视台第二、四、六党支部34名党员参观了湖南农业大学校史馆、美术馆。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湖南农业大学的校史里、校园中、课堂上,处处呈现着“红色基因”。党员们聆听了1951年毛泽东为湖南农业大学前身“湖南农学院”题写校名的故事,了解了被毛泽东尊称为“老师的老师”的教育家、修业学堂第一任校长周震麟对教育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旨在通过党史、校史的综合学习,汲取湖湘教育事业发展征途中的大智慧、大力量。

湖南农业大学的办学历史起源于1903108日创办的修业学堂,经多次改名,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如今一所孕育了莘莘学子、生机勃勃的学校。该校现已发展成为以农科为特色,农、工、文、理、经、管、法、医、教、艺术多学科综合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是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牵头建设单位,是农业部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大学,湖南省“双一流”A类建设高校。

参观结束后,中共湖南教育电视台第二、四、六党支部和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在会议室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后续环节。

首先由湖南教育电视台第二党支部书记李智丹带领全体党员共同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党总支副书记胡艺华以《此生永做共产党员》为主题,用“思政+音乐”的创新课程形式,从历史追寻、历史解读、历史传承三个方面介绍建党先锋、工运先驱、革命先烈蒋先云的故事,并结合参会党员的自身工作实际、生活实际,对标阐述“红色初心如何更好传承”问题。

党课在歌曲《阳光下飘来一片红色的云》的旋律中划上圆满句号。该歌曲是为纪念蒋先云同志诞辰120周年特别创作的原创歌曲,由胡艺华作词,是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中共新田县委宣传部合作共建的重要项目,更是省级思政金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实践成果。

歌曲以湖南永州新田县上空的红云为意象,以蒋先云始终不渝的红色初心为主题,用简约而又典雅的歌词、悠扬而又清新的曲调、温暖而又昂扬的旋律、清亮而又甘醇的歌喉,生动再现了革命先烈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心路历程,深情讴歌了他的红色初心和崇高风范,形象诠释了红色信仰的内在魅力和红色青年的成才之道。

据了解,近期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思政+三农+艺术”的创新理念,举全院之力组建了音乐党史课研究中心,研发并推出了《半条被子映初心,以小见大学党史》《此生永做共产党员》《抗战岁月与黄河绝响》《百年党史与陕北民歌》《百年党史视野中李达初心的追寻与传承》《百年党史视野中人民音乐家聂耳红色初心的探寻》《红心向党: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入党问题的历史考察和成因分析》《战疫时刻中国精神的音乐表达》等8堂特色鲜明的音乐党史课,应邀走进机关、党校、校园、国企、乡村、社区、军营举办音乐党史课50余场,在省内外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党课结束后,党员们现场分享和交流心得体会。中共湖南教育电视台第六党支部书记资喻宇表示,思政课不应止于校园,其对于每一位社会公民,尤其共产党员,都是“成人成才”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他建议大家都积极地将党课、大思政课做“活”、做“火”,并尽力促成更多人“将思政课思维用起来”。资喻宇结合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农业大学的事业共性谈到,大家都要学深悟透今日党课的内容内涵,在实际工作中,做一个脚下有泥、眼中有光、心中有梦的新闻工作者、教育工作者,“把文章写在田间地头,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柳博副教授,就支部党建工作开展用三个“立足”进行交流分享:一是立足学科,抓理论学习,二是立足业务,抓党建活动,三是立足使命,抓教书育人,既要有深刻的理论学习,又要有丰富的实践活动,希望双方多多开展交流活动,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中共湖南教育电视台第四党支部书记田确,就支部党建工作开展,如何调动党员学习积极性,做好技术服务及安全保障工作,更好地体现媒体责任担当等方面分享体会。她表示,要以党建促业务提升,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以技术助推湖南教育电视台融媒体发展,更好体现媒体责任担当。

随后,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了老党员汤孝林教授,向大家分享体会。汤孝林教授系中共党员、教授、19957月离休。1959年后在华中农大任教员,兼共青团工作;1981年春调湖南农大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曾任农经系副主任,主管全面工作:社科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任农大乡镇企业研究会会长和湖南省乡镇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等职。曾三次被评为全校优秀教师,1992年评为全校优秀共产党员,主编教材、专著三部,参编教材七部,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文章50多篇,曾受到省政府和农业部教育司等单位嘉奖。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双方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增强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通过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发展、事业发展。本次活动也是双方战略合作体系内促进党建融合、业务融合的重要举措。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