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文件汇编      
  文件汇编
  最新公告
 1.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硕士研...
 2. 马克思主义学院接收转岗教师...
 3. 关于加强教职员工疫情信息摸...
 4. 关于进一步严控人员、车辆进...
 5. 灾难终将改变我们——陈弘书...
 6.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
 7.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做好新型...
 8. (调剂)2019年湖南农业大学...
 9. 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
 10.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硕士研...
 11. 2018年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
关于印发《湖南农业大学2020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通知
 各直属党组织: 

    根据《2020年全省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2020年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如下:

一、学习目的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贯彻落实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建设一流农业大学提供有力的思想理论支持。

二、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要点》等学习读本,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本领,更加自觉用这一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开创学校各项工作新局面。

(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坚持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重要法规和文件,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人物,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深入思考如何进一步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系统,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突出抓好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通过举办培训班、学习班等形式,集中一段时间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深刻认识新时代宣传工作规律和意识形态规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落实“三全育人”工作新格局,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4.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5.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重要论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述。深入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深刻认识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通过深入学习,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中汲取精神养分,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增强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科学把握机遇,勇于应对挑战。

6.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统一战线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提高思想认识、领会核心要义、把握科学内涵,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提升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能力水平。

7.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党中央关于宗教工作一系列重要文件和相关政策法规。切实提升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宗教理论方针政策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坚决抵御和防范校园宗教渗透。

8.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准确认识和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省、我校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底线思维,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学校政治、意识形态、教学科研医疗、后勤服务、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完善风险防控机制,着力解决学校存在的突出矛盾和紧迫问题,确保校园和谐安全稳定。

(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四)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有关代表团审议时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清醒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实践要求上来,紧密结合国家和湖南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研究和解决学校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努力提升学校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度和影响力。

(五)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六)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学习,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学习,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牢固树立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全体干部“一岗双责”的意识。重点围绕中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和省委、省纪委有关全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法规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问题。 

(七)深入学习中央重要决策和省委重要工作部署。及时传达和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关于教育、党建、意识形态、思想政治、科技创新等方面的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上来,紧密联系学校实际,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与上级要求全面对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八)深入学习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一条主线、两大重点、三个突破、四项工程”的工作思路和“扎根中国大地,对接湖南需求,矢志强农兴农,追求质量卓越,奋力建设‘湖湘特色、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农业大学”的奋斗目标,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使命,准确把握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农科”建设的新使命、新任务、新目标,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一根本问题,进一步更新观念,凝聚共识,汇聚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的磅礴力量,踏实苦干,开拓进取,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姿态,朝着国内一流农业大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九)根据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和要求及时学习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

三、学习要求

(一)坚持以上率下,推动示范引领。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的重要手段,作为获取知识、提升能力、增长本领的重要途径,作为推进实现学校第九次党代会奋斗目标的首要任务,做到“学在前面、用在前面”,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做好示范。要第一时间安排学习传达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要切实做到带头学习、带头上课、带头调研、带头撰写学习体会文章,努力成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自觉实践者。要以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带动基层党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二)严格学习制度,确保学习规范。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组织形式的规定要求,安排好重点发言,确保集体研讨有思考、有深度、有见地,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强化理论思维,做到“全年学习有计划、学习时间有保证、讨论发言有深度、学习交流有成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安排集中学习不少于10次,中心组成员每学期为分管(联系)单位干部群众、本党支部党员作专题学习辅导或上党课不少于1次。各直属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按要求及时向党委宣传部报送中心组学习情况。

(三)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学习实效。改进学习方法,把集体研讨和专题讲座、辅导报告等有机结合起来。强化问题导向,把学习与研究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事业发展的政策举措,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全体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根据学习内容撰写调研报告或学习体会文章,党委宣传部将在校园媒体上刊发。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2020年3月27日

 

点击下载文件:

Copyright 2020 © 湖南农业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