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乐教活动      
  乐教活动
  最新公告
 1.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硕士研...
 2. 马克思主义学院接收转岗教师...
 3. 关于加强教职员工疫情信息摸...
 4. 关于进一步严控人员、车辆进...
 5. 灾难终将改变我们——陈弘书...
 6.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
 7.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做好新型...
 8. (调剂)2019年湖南农业大学...
 9. 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
 10.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硕士研...
 11. 2018年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
《翻身农奴把歌唱》

 李堃   阎飞

创作背景:1951523日《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在北京签订,人民解放军进驻拉萨,西藏和平解放。当时,西藏并未废除封建农奴制度,而废除封建农奴制度,是当时广大西藏人民的迫切愿望,也是西藏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西藏人民为摆脱封建农奴制度的残酷统治,争取自己的做人权利不断进行斗争。但是,西藏上层统治集团中的一些人反对改革,鼓吹长期不改,永远不改,试图永远保持农奴制度,维护既得利益。面对当时西藏人民日益高涨的民主改革要求,他们不是顺应民意,而是与国外反华势力相勾结,组织一系列武装叛乱和分裂活动,杀害中央驻西藏干部,残害拥护改革的西藏群众,并于1959310日公开撕毁十七条协议,宣布西藏独立,发动全面的武装叛乱。为维护国家的统一和西藏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人民一道坚决平息了叛乱。1959328日,周恩来总理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宣布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原西藏地方政府职权。从此,西藏百万农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全国各族人民一样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获得了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充分的政治权利、生存权利和发展权利,与旧西藏贫穷、落后、专制,广大群众生存权、政治权得不到任何保障的悲惨状况形成鲜明对比。

创作者准确地把握住了时代的脉搏,在深刻理解新西藏的发展前景和广大翻身得解放的藏族人民感情的基础上创作了这首歌曲。

歌词:

太阳啊霞光万丈

雄鹰啊展翅飞翔

高原春光无限好

叫我怎能不歌唱

高原春光无限好

叫我怎能不歌唱

 

雪山啊闪银光

雅鲁藏布江翻波浪

驱散乌云见太阳

革命道路多宽广

驱散乌云见太阳

革命道路多宽广

 

毛主席呀红太阳

救星就是共产党

翻身农奴把歌唱

幸福的歌声传四方

翻身农奴把歌唱

幸福的歌声传四方

歌曲赏析:《翻身农奴把歌唱》是纪录片《今日西藏》主题歌,它形象地反映了新西藏的新气象,表达了一代翻身农奴的深层心理和深厚情感,以幸福欢乐、饮水思源、感激共产党和毛主席的真挚感情,强烈感染了广大人民群众,在时间长河中保持了旺盛的艺术生命力。

点击下载文件:

Copyright 2020 © 湖南农业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