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诗教活动      
  诗教活动
  最新公告
 1.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硕士研...
 2. 马克思主义学院接收转岗教师...
 3. 关于加强教职员工疫情信息摸...
 4. 关于进一步严控人员、车辆进...
 5. 灾难终将改变我们——陈弘书...
 6.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
 7.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做好新型...
 8. (调剂)2019年湖南农业大学...
 9. 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
 10.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硕士研...
 11. 2018年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
七古·送纵宇一郎东行

 《七古•送纵宇一郎东行1)

一九一八年四月 

云开衡岳积阴止2),天马凤凰3)春树里。 

年少峥嵘屈贾才4),山川奇气曾钟此5) 

君行吾为发浩歌6),鲲鹏击浪从兹始7) 

洞庭湘水涨连天,艟艨8)巨舰直东指。 

无端散出一天愁,幸被东风吹万里9) 

丈夫何事足萦怀,要将宇宙看稊米10) 

沧海横流安足虑,世事纷纭从君理。 

管却自家身与心11),胸中日月常新美。 

名世12)于今五百年,诸公碌碌皆馀子。 

平浪宫前友谊多13),崇明14)对马衣带水。 

东瀛濯剑15)有书还,我返自崖君去矣16) 

词语注释: 

1)送纵宇一郎东行:这是首七言古诗简称七古,最初由1979午第十期党史研究资料》发表的罗章龙《回忆新民学会由湖南到北京》一文揭载。1986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诗词选》编入副编。纵宇一郎,罗章龙东行时的化名,示意以一人纵横宇宙。19184月,罗章龙去日本,新民学会在长沙北门外的平浪宫聚餐,为他饯行,毛泽东即以二十八画生二十八画系毛泽东三字的繁体笔画的笔名,写了这首送行诗。57日,罗章龙抵达上海的当天1915年日本政府发出最后通牒,限期袁世凯签订二十一条卖国条约之日,日本政府警察侮辱、殴打中国的爱国留学生,迫使他们回国,致使他未能去日本。罗章龙1896—1995,湖南浏阳人。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被开除出党。后历任河南大学、西北联合大学、湖南大学等校教授。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 

2云开衡岳句:衡山在湖南省中部,有南岳之称,中国五大名山之一。据罗章龙说,他东行前,连日阴雨,轮船起碇时,积阴转晴。故云开积阴,当为记实。 

3天马句:天马、风凰,长沙岳麓山下,湘江岸边两座并列的小山,南边的叫天马山,北边的叫凤凰山。 

4)峥嵘:超群、不凡。屈贾:屈原、贾谊。 

5)曾钟此:历代精英,都曾汇集于湘江之畔,天马、凤凰山下。 

6)浩歌:屈原《九歌·少司命》:望美人兮未来,临凤恍兮浩歌。 

7)鲲鹏:这里喻有远大抱负的人。 

8)艟艨:古代大型战船,借指轮船。 

9)吹万里:形容全都消失了。 

10)稊米:形状像稗的杂草,果实像小米。 

11)管却自家身与心:指修养自己。 

12)名世:著名于世。 

13)平浪宫:长沙北门外道教宫边,旁靠轮船码头,故新民学会友人在此为罗章龙送行。 

14)崇明:长江口的崇明岛,今属上海市。 

15)东瀛:东海,借指日本。濯剑:洗剑。 

16我返句:来自《庄子·山木》:君其涉于江而浮于海,望之而不见其崖,愈往而不知其所穷。送君者皆自崖而反,君自此远矣。 

诗歌赏析: 

送行赠别,抒怀述志,是古典诗词(包括辞赋的重要题材之一,并不乏名篇佳构;然而一般的基调都是黯然伤神者,唯别而已矣。(江淹《别赋》毛泽东自铸伟词,落笔扫积阴,送行发浩歌,不仅为赠别诗开了新生面,而且将他那种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的壮怀尽情挥洒。 

毛泽东的这首诗,作于五四前一年,展示了新文化运动的东风,已经吹到了天马凤凰春树里,激起了洞庭湘水涨连天的澎湃巨浪。当时,汇集于毛泽东周围的一批才杰志士,顿觉静的生活与孤独的生活之非,而追求着“—个翻转而动的生活毛泽东《新民学会会务报告》第1,这个动的生活,包括了纵横宇宙,负笈出洋,或东渡日本,或赴法国勤工俭学,“—个翻转则反映了在新文化潮流冲击下,要变革要创造的剧烈的思想变动。毛泽东自己并末出洋.而是送别友人,留在国内,寻求救国济民的道路,找到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 

从诗体上来说,古体诗难学而易工。其实,写好古体诗要有深厚的诗古文根柢,学既难,工岂易。毛泽东以七古送行,气度恢宏,诗风纯正,经史子集任意调遣,工巧而不刻意,用典而不艰涩。结尾四句,尤见功力。平浪宫前友谊多,崇明对马衣带水,带着众多友人的嘱托,去一衣带水的日本,那里既有中国留日的爱国学生,也有日本的友好之士,友谊多衣带水,可谓妙合天成,令人击节。东瀛濯剑有书还,我返自崖君去矣,化用古语书剑,而以一字诫勉远行者刻苦磨砺,真是不着痕迹,尽得风流;我反自崖直引庄子,赋予新意,以此作全诗结句,戛然而止,徐音绕梁。我们仿佛与诗人一道,目送轮船启碇,依依挥手;君去矣有书还,不止对仗工整,更以一字给我们留下了无尽的历史的回省。 

点击下载文件:

Copyright 2020 © 湖南农业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