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书教活动      
  书教活动
  最新公告
 1.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硕士研...
 2. 马克思主义学院接收转岗教师...
 3. 关于加强教职员工疫情信息摸...
 4. 关于进一步严控人员、车辆进...
 5. 灾难终将改变我们——陈弘书...
 6.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
 7.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做好新型...
 8. (调剂)2019年湖南农业大学...
 9. 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
 10.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硕士研...
 11. 2018年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
《<实践论>解释<矛盾论>浅说》

著作简介 :

    《实践论》和《矛盾论》是毛泽东同志最具代表性的哲学著作,是马克思主义哲学 与中国革命实践、中国传统哲学优秀成果三者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 的典范,不仅彻底批判了党内存在的主观主义思潮,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起了重大的作用, 对我们党思想建设工作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而且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辩 证法,为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提供了有益的启示。正因为非常经典和重要, 对大学生来说要全面把握这两篇著作的内涵和精神实质会有一定的难度,所以给大家推 荐《<实践论>解释<矛盾论>浅说》这本书。

    该书由《<实践论>解释》(以下简称“解释”)和《<矛盾论>浅说》(以下简称“浅 说”)两本为了宣传毛泽东哲学思想的通俗读物合二为一,是为了适应学习《实践论》 和《矛盾论》的需要而写作的,作者是前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琪同志。

    “解释”分作四个部分。首先,对《实践论》的精神和内容作了概括的提要,并对 认识的来源问题、认识的过程问题、真理问题作了比较详尽的阐明和发挥。《解释》的 写法也有它的特点,它没有采用连篇累牍的引证或逐段注释的方法,而是采用了提出问 题,引导读者着重领会《实践论》的精神实质。《解释》的大部分内容贯穿着理论联系 实际的原则,从而能够有效地提高读者对认识论的理解。“解释”曾由日本朋友译成日 文,由骏台出版社出版。 “浅说”按照《矛盾论》的基本精神,列举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唯物辩证法的 评价,结合我国革命斗争的事例,对两种宇宙观、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矛盾诸方面的同一性和斗争性作了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的阐述。历数中国教条主义者由于不懂得用 唯物辩证法来分析和解决中国革命的实际问题而给革命事业带来严重的危害,强调指出 只有真正懂得唯物辩证法,并且在实际斗争中运用它,才能避免犯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 的错误,并高度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伟大贡献。

    李琪同志认为,学习研究《实践论》,必须和学习研究《矛盾论》结合起来,因为 这两篇哲学著作的内容是有机地联系在一起的,它们都是毛泽东思想的理论基础。懂得 了《矛盾论》和《实践论》的关系,就可以知道唯物辩证法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重要 地位。我们学习《矛盾论》的目的,正是为了掌握唯物辩证法,避免犯思想方法上的错 误,也即主观主义的错误,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思想基础。

    这本著作对帮助大家阅读《实践论》和《矛盾论》能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但它本 身也不可避免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和错误,特别是带有非常明显的上个世纪五十年代 的时代色彩,大家在阅读的时候要注意用历史的方法进行批判和审视。

 
点击下载文件:

Copyright 2020 © 湖南农业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