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张云英教授在《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发表《农村互助养老模式的历史嬗变与现实审思》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15 字体大小:

  2017715日,我院张云英教授在《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发表《农村互助养老模式的历史嬗变与现实审思》一文。

  摘要:农村互助养老模式源远流长,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根基。根据互助养老的组织主体,我国农村互助养老模式的发展可以分为宗族互助养老、集体互助养老、社区互助养老三个阶段。从周代到新中国成立以前,是以家族组织为依托的宗族互助养老阶段;新中国成立初期到改革开放以前,是以农村集体组织为支撑的集体互助养老阶段;改革开放以来,是以农村社区为依托的社区互助养老阶段。在农村互助养老模式的历史嬗变过程中,经济、文化、家庭等始终是支撑其持续发展的"不变"因素,而组织载体则是推动其历史演变的"可变"因素。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的社区互助养老模式,将是解决当前农村养老困境的可行选择。 

  关键词:农村互助养老模式;宗族互助养老;集体互助养老;社区互助养老;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