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王伟伟老师在《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发表《毛泽东中西文化观的演进》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6 字体大小:

  20181225日,我院王伟伟老师在《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发表《毛泽东中西文化观的演进》一文。

  摘要:毛泽东早期在深入比较中西文化特点的基础上,辩证看待中国封建文化与西方资产阶级文化,提倡包含利他和爱人之心的自我发展理念;既反对"中体西用"思想,也不盲目崇拜西方文化;倡导建立立足中国的先进文化。毛泽东成为马克思主义者后,反对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的错误倾向,科学阐述了中西文化产生的源泉,并在中国革命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性地提出新民主主义的文化纲领,标志着其中西文化观日臻成熟。在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探索中,毛泽东中西文化观由“内化”转向“外化”,提倡“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开展了立足中国融汇中西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探索。 

  关键词:毛泽东;中西文化观;先进文化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