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问题,逐层深入,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开放式课堂培训第四期开讲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4 字体大小:

  本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燕)20201113日下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开放式课堂培训第四课在学海厅开讲。本次邀请的是获首届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展示活动一等奖的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王诗卉老师。本次课的主题是《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全省22所高校40余位教师和我校120多名学生同上一堂课。

  谁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王老师以这一问题拉开了课堂的序幕,然后结合中外学者的研究和经典事件,从认识论角度厘清了“中流砥柱”的内涵、从战争发生发展角度分析了抗战中流砥柱的几种错误思想和观点,从民族大局角度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中流砥柱作用的具体表现,最后提出要正确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会成为抗日战争中流砥柱,必须处理好“肯定和否定、动态与静态、一般与特殊、片面与整体”这四组关系。

  课堂结束后,省教指委的点评专家傅如良教授主持了课堂点评。学生代表们一致认为王诗卉老师的课以问题为导向,在对一个个问题的回答中,教学不断深入,讲解酣畅淋漓,富有亲和力,非常精彩。在场的老师们也纷纷认为王老师的课在深耕教材基础上超越了教材,找到了教学中的痛点、痒点和兴奋点,课程设计结构清晰、史料挖掘鲜活生动,课堂讲解节奏明快,达到了让思政教育入脑入心的目的。老师们还就思政课程的改革与创新的疑惑展开了交流和探讨。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