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征博引,巧妙互动,阐述中国革命的中心问题——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开放式课堂培训第五期开讲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1 字体大小:

  本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燕)20201120日下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开放式课堂培训第五课在学海厅开讲。本次邀请的是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黄跃红教授,授课主题为《中国革命的中心问题是农民的土地问题》,全省36所高校60余位教师和我校120多名学生同上一堂课。


  课堂在反映全面内战爆发时国共双方实力的两组数据对比中开始,继而引出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是抓住了中国“革命的关键环子”——农民的土地问题。然后,黄跃红老师站在大历史角度,从“抓住中国革命中心问题的重大意义”和“中国共产党对农民土地问题的政策策略探求与实践效应”两个方面,旁征博引,层层递进,同时灵活采用集体朗读、选人唱歌、学分奖励等有趣的互动形式,使同学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土地问题的重要性,也认识到了解决土地问题的极端重要性,也明白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凝聚中国最广大的民心和民力的秘诀是三大法宝,对当代的启示是毫不动摇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永葆初心本色和坚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思想地位。

  课堂结束后,省教指委的点评专家张卫良教授主持了课堂点评。学生代表们认为黄老师的课紧扣教材内容,引用名人名言、中外记者论述以及详尽的历史数据,在加深他们对教材内容理解的同时,极大地拓展了知识面,收获很大。老师们一方面高度肯定了黄老师本次课的规范性、学术性和趣味性,另一方面也就教学中如何把握好教情与学情、科研与教学、教学体系与教材体系之间的关系展开了热烈讨论。

  最后,张卫良教授认为本次课主题鲜明、立场坚定、表达充分、论证深刻,是一堂有份量、有深度、很规范的课,并强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其教学一定要以内容为王,要在立足教材和了解学情的基础上,组织好教学,将理论性、科学性和趣味性有机融合,走进学生的心,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