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乡镇之声      
  乡镇之声
  最新公告
 1.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硕士研...
 2. 马克思主义学院接收转岗教师...
 3. 关于加强教职员工疫情信息摸...
 4. 关于进一步严控人员、车辆进...
 5. 灾难终将改变我们——陈弘书...
 6.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
 7.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做好新型...
 8. (调剂)2019年湖南农业大学...
 9. 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
 10.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硕士研...
 11. 2018年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
乡镇干部上讲台 添彩思政理论课

——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改革“乡镇之声进课堂”项目

       教改项目年年立,教改论文年年出,但学生“抬头率”依然堪忧。哪里才是建设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政课的突破口呢?刘新春院长说:“时代在发展,方式要更新。信息闭塞时代,学生渴望‘聆听’知识;海量信息时代,大学生能够自行获取与集成知识,他们更需要一个‘启迪’智慧的舞台。”当前,大规模组织学生走向社会大舞台的条件尚不具备,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校本开发,推动实施“乡镇之声进课堂”工程,聘请一批青年乡镇干部主讲思政课,让学生足不出户亦能深切感知“三农”一线的丝丝脉动,自觉增强“农大学子”的时代使命与责任担当。
       11月20日上午,怀化市中方县花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米俊走进2015级动物医药专业“思修”课堂,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这是继常宁市蓬塘乡党委书记颜晓曦、邵东县红土岭派出所教导员宁长庚、长沙县白沙镇镇长彭万贵之后,又一场思政特色课。米俊镇长长期工作在农村一线,是一位“不是专家胜似专家”的基层干部。他以《农村发展新现状》为题,结合中方县和花桥镇的实际情况,娓娓叙述当前农村的经济发展、住房改造、交通变化、医疗教育改善、公共基础设施投建以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的成效与问题,用真实生动的实例从多个方面展现鲜活的“乡情”风貌。这堂课没有冗长的原理条陈,没有高深的概念发微,取而代之的是图文并茂的生动展示与事理结合的形象讲述。同学们仿如亲临其境,才思喷涌,即兴提问让老师应答。在师生互动的活跃氛围中,明显看得出来,同学们加深了对“当前农村”的了解,深化了对基层苦乐的体验,提高了投身“三农”的信心,增进了对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向往。教务处孙志良处长听完课,当场对“乡镇之声进课堂”教改项目给予肯定,认为思政课“就是应当这样上”,贴近实际生活,贴近社会实践,贴近学生的成长需要。
       课后,刘新春院长深有感触地说:是照本宣科还是因时制宜,说到底,是一个在思政课教学中究竟是搞‘本本’马克思主义,还是搞“实践”马克思主义的问题。搞“本本”马克思主义,只会让学生“在灌输中生活”,导致师生关系疏离;搞“实践”马克思主义,则会让老师学会“在生活中灌输”,帮助学生解决实际生活中的思想与道德困惑,取得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实效。前者是懒惰的,因而是僵死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后者才是焕发着劳动的芬芳,因而是具有鲜活生命力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据悉,马克思主义学院除实施“乡镇之声进课堂”特色教改项目外,还正在实施课堂“标准化”建设工程和“全覆盖”实践教学工程。正在加紧打造“Online and Offline全天候思政课微信交互平台”,争取在1-2年时间内用最前沿的信息科技装配与承载思政课,最大限度地提高思政课的“教育生产力”。我们期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改获得全面成功,也祝愿马克思主义学院走上独立运行后更加辉煌灿烂的生命征程。   

(校报记者:熊思 崔嘉美)

点击下载文件:

Copyright 2020 © 湖南农业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