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终将改变我们——陈弘书记在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5 字体大小:

 

灾难终将改变我们

——在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陈 弘

(2020年2月16日)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开始新学期。关于上课,校长和教务处、研究生院已经作了要求,我不再占用你们的宝贵时间。灾难突然中断了我们的正常校园生活,也会使同学们更加懂得大学时光的珍贵。

如果不是这场汹涌而来的疫情,此时此刻我们都已经在校园高高兴兴见面了。病毒将我们无情地隔开,但隔不断我们彼此的牵挂。这些日子同学们一定想过红枫大道、寸草湖、图书馆以及食堂里的各种美食,老师们也在每天惦念着你们外出是不是戴了口罩吃饭前是不是洗了手房子里是否打开窗户通过风?

这场灾难注定会写入我们个人的历史、学校的历史、国家的历史,成为全民族的共同记忆。很多人因此失去了宝贵的生命,失去了幸福的家庭。在此,我们谨向李文亮医生等不幸遇难的同胞表示沉痛悼念!

这场没有硝烟的生死搏斗,充分显示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无比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至暗时刻,科学精神和英雄主义点燃了希望之光。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还有很多昼夜奋战在前线我们不知道姓名的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共产党员,他们每天都在告诉我们什么叫担当。人,生来不是被打败的;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我们要永远记住、永远崇敬这些“忠诚、执着、朴实”的伟大英雄!

疫情爆发以来,我们学校一共有642位师生生活在湖北地区,其中武汉地区有83人。他们承受了并且还在承受比我们大得多的压力。幸运的是,目前我们没有得到有人被感染的消息。让我们一起来做一个比心手势,千万颗心汇集到一起,向在湖北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亲切慰问和衷心祝福,为他们加油,祝他们平安归来。也衷心祝福全国各地的同学以及你们的亲人、祝福地球上所有的人都远离病毒,幸福安康。

疫情仍在继续,而且到了最吃紧的时候,对此我们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全中国14亿人都在参战,没有一个局外人。我们每天做对一点,就是对打赢这场战争的积极贡献。

网络教学是为了连续同学们的学业。但是,大学教育绝不只是停留在按照教学计划传授书本知识。非常时期,疫情是更重要的教材,灾难是更深刻的课堂,阻止病毒扩散是最现实的作业,人民健康安宁是最迫切的课题。多难兴邦,兴于灾难之后痛定思痛,兴于民族精神再一次升华。我们唯有在灾难中学会理性与坚强,才对得起付出的代价。

这段时间,众声喧哗,各种信息满天飞,相信大家都有辨别真伪的能力。除了上好网络课程,更值得我们去做的事情是认真思考一下个人与国家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自身与他人的关系。“雪崩来临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我们听到很多人都在评判别人,有没有考虑过自己应该承担哪些责任?

同学们!等到疫情结束,等你们重回农大校园之后,我希望校园会发生很多积极的变化,也许这需要时间,但我们决不能“好了伤疤又忘痛”。我希望看到这样的景象:

——我们会有更好的教风学风。全校师生都更加信奉“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少一些浮躁和虚妄,多一些真诚与朴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落到实处,社会责任感成为我们的基本修养,理想信念教育成为我们的日常功课,同学们自觉以袁隆平、钟南山院士为人生榜样,培养良好的道德操守,掌握精湛的业务技艺,立志做社会进步的脊梁。请记住,人类的一切价值基础是道德。德才兼备,应该是农大学子的永恒追求。

——人文通识教育受到更多人的重视。老师们教课,同学们选课,再也不只是以学了有用没用、好不好找工作、赚不赚钱作为唯一标准,更多的同学挚爱真善美,关切天地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观念更加牢固。我们会更加用心倾听伟大科学家爱因斯坦的肺腑之言:“在我们的教育中,往往只是为着实用和实际目的,过分强调单纯智育的态度,已经直接导致对伦理教育的损害”“没有伦理教育,人类文明就不会得救”“学校的目标始终应当是:青年人在离开学校时,是作为一个和谐发展的人,而不是作为一个专家”。在我们的育人体系和教育评价中,精神成人优先于专业成才,“精神的肺必须像身体的肺一样坚强,足以从烟雾弥漫的空气中吸取氧气”。

——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再也没有人肆意踩踏草坪、折断树枝、伤害小鸟。我们深深懂得,无论植物还是动物,都是地球生物圈的有机组成部分,人类与所有动植物相互依存。科学技术进步给人类带来巨大的文明红利,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技术有无限可能,但掌握技术的人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我们应该敬畏所有的生命,给大自然应有的尊重,保持应有的谦卑,遏制无边的贪欲,学会与自然和谐共处。

——校园会干净、整洁得多,无论是显眼的地方还是偏僻角落都可以让人赏心悦目。参加卫生大扫除等公益劳动将成为同学们的自觉自愿,大家再也不把公共卫生看作只是物业公司和学生会干部的事,厕所再也没有那么脏,教室、寝室会更干净,在食堂就餐以后都会自觉收拾餐桌;乱扔垃圾、随意搁放共享单车、把用完的饮料瓶和快餐盒塞在课桌里等现象将大大减少。

——我们的生活方式更加健康、理性、简朴、可持续。大家主动禁吃野生动物,改变胡吃海喝的聚餐习惯少吃外卖和宵夜,尽量减少消费垃圾。不要无理性消费,那样既浪费钱也浪费自然资源。爱好体育、锻炼身体的同学会越来越多。

—我们会发自内心尊重所有的诚实劳动者。医生是人类健康的守护者,教师是人类文明的守望者,应该受到充分尊重。同时我们也应该尊重食堂里的工人师傅、打扫卫生的阿姨、快递小哥门卫叔叔阿姨,是他们让我们的校园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我们将更加愿意把感情和思想的根伸向社会底层。大家关注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关注公平与正义,学好本领,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你们的地方去,到老百姓中间去。只有深度了解国情,了解人民大众的喜怒哀乐,才会彻底明白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才能真正做到初心如磐,永不迷航。

——我们的风险意识、应急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更强。经历了这场灾难,我们进一步学会了依靠科学面对危机,从容不迫应对,冷静理智处理,有自救和救别人的基本知识。我们将深知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的道理,为推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添砖加瓦,让“温水煮青蛙”的悲剧不再发生。

老师们,同学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坚毅刚卓、愈挫愈坚的伟大民族。正如《歌唱祖国》所唱:“我们战胜了多少苦难,才得到今天的解放”“英雄的人民站起来了,我们团结友爱坚强如钢”。让我们以实际行动为党和国家分忧,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用湖南农大人积极、乐观、坚毅的状态支援湖北人民,影响和带动周边的人,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坚定地听从党中央统一指挥,坚信疫情将很快结束,苦难之后,我们的祖国一定会更加辉煌。

谢谢大家!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