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8 字体大小:

  2020年学院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学校《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量质并进,以质为主,加快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一、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

  1、通过走出去宣传、全媒体宣传和教师宣传等途径,争取学校政策倾斜,大力引进优秀人才,2020年计划新进教师9人,其中博士不少于4人。(1-7月)

  2、严把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配合人事处做好党政管理干部转岗为专职思政课教师工作,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辅导员参与思政课教学。(1-7月)

  3、组织安排好教师暑期实践研修工作,实地了解我国特别是“三农”改革发展成果,组织教师撰写系列化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效、存在问题、对策建议的调查报告。(7-8月)

  4、配合学校制定《湖南农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办法》,贯彻落实《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相关要求。(4-12月)

  二、加大制度建设力度,以制度治院兴院

  1、尽快制定和完善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制度,形成学院文件后颁布实施。(4-6月)

  2、修改完善好学院绩效工资分配实施方案,发挥绩效工资分配对教师行为的导向作用,稳定教师预期。(3-6月)

  三、学科建设

  1、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优化资源配置,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方向尽快形成导师队伍,为在2020年秋季招生做好师资准备。(3-12月)

  2、争取学校支持,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引进待遇,同时加强与同行间的联系,广泛获取有关人才信息,力争有所突破。(6-12月)

  3围绕四个学科重点发展方向开展科学研究,强化“马+农”学科特色,探寻阶段性的重点突破方向。近期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程中农民思想道德教育实施策略、新时代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研究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强化学术交流和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全力支持和推动协同创新、共同发展。(1-12月)

  四、本科教学

  1、开展课堂大练兵活动。一是开展青年教师培训活动,拟于2020年上学期举办一期青年教师培训班;二是实施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以教研室为单位,扎实开展集体备课活动,打造系列金课,做到人人有一堂金课。(5-6月)

  2、进一步完善与落实青年教师导师责任考核制度,采取双向选择的方式,为新进青年教师配备导师,并加强考核。(5-12月)

  3、进一步完善听课评课制度,院领导、系室主任要深入课堂听课,教师之间要互相听课评课,营造一个良好的教学氛围。(1-12月)

  4、加强教学研究工作。一是抓教学改革项目的立项,特别是省级教改项目的立项,二是抓教学成果的培育,特别是省级教学成果奖的培育,三是抓教学竞赛,着重在教学能力、教育技术、思政课教学展示,力争省级一等奖的突破,向国家级奖冲刺。(1-12月)

  5、开展实践教学大练兵活动。一是升级乡镇之声,酝酿县长(县委书记)论坛;二是认真谋划暑期实践研修活动,以系室为单位,选好主题,制定实践研修计划,开展实践教学大练兵;三是利用省内的红色资源,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网络,为师生提供实践教学条件的保障。(6-12月)

  6、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一是加强学院现有的思政课程建设,力争2020年再立项1门省级金课;二是与教务处、相关专业学院合作,建立课程思政资源库。(6-12月)

  7、加强思政教育专业建设。一是加强思政教育专业的师资队伍建设,公开选聘系主任,配齐配强师资队伍;二是广泛调研,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三是做好专业招生工作,特别是新生的入学教育、专业稳定及相关工作。(5-12月)

  五、党建工作

  1、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与推动学院发展相结合,真正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1-12月)

  2、继续抓好支部“五化”建设,使主题党日活动的特色更加鲜明、成效更加明显。(1-12月)

  3、加大在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力争培养1-2名入党积极分子。(1-12月)

  六、研究生培养教育管理

  1、制定研究生招生录取、培养管理的各项制度,持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3-6月)

  2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培养日常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学校关于研究生管理的各项规定。将研究生日常纪律考核与日常管理考核结果纳入研究生中期和毕业考核。(4-6月)

  3、结合学院特色、专业特点,打造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工作特色和品牌活动,包括研究生系列讲座、实践活动。(1-12月)

  4狠抓导师队伍特别是后备队伍建设,强化导师的业务培训和师德师风教育。(1-12月)

  七、工会工作

  1、加快建设期刊阅览室和“品味经典”书吧,为教师和学生开展学术研究和思想交流提供良好条件保障。(1-7月)

  2、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增强学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1-12月)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218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