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暨课堂教学大练兵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8 字体大小: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进一步落实《湖南农业大学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湖南农业大学课堂教学管理规定》等系列文件,结合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实际情况,特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研修与课堂教学大练兵活动,以全面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

  一、培训目标

  通过名师讲座、现场教学、经验分享、集体研讨、教学成果展示等方式,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教学艺术,真正实现人人有金课,个个讲金课,整体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与信息化素养

  二、培训对象

  院全体教师,重点是2019年以来新入职的教师和学院45岁以下的年轻教师。

  三、培训时间

  2020829日至2020927日,共计60学时具体日程安排见附件1

  四、培训内容

  1、如何提升课堂教学效果:课堂教学方法与艺术;

  2、如何打造一流金课:一流金课建设的理论与实践;

  3、如何讲好一堂思政课:教学经验分享;

  4、课堂教学能力提升实践。

  五、培训形式

  1、名师讲座

  邀请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教授、湖南农业大学教务处洪彬副处长、湖南农业大学王浪教授、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一等奖获得者湖南师范大学谭咏梅老师、长沙理工大学钟芙蓉老师、湖南第一师范谭凯老师、湖南信息学院张玲华老师作专题辅导。

  2、现场教学

  在湖南农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基地进行现场教学。

  3、经验分享与交流

  邀请学院教学经验比较丰富的教师,分享教学经验;邀请参训青年教师分享收获与感想。

  4、研讨与磨课

  新入职教师和学院45岁以下青年教师分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与研讨,进行分散磨课,每人录制一堂15分钟左右的微课,记入教师成长档案。

  5、教学展示

  新入职教师和学院45岁以下青年教师展示自己的教学成果,专家现场点评。

  六、培训组织与实施

  1、本次培训采取学校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组织形式,共同负责培训方案制定、承担培训相关经费培训,具体工作实施主要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

  2、成立培训工作小组,具体成员如下:

  组长:王健 孙志良 郭时印

  副组长:张云英 洪彬 赵玉珍

  成员:谢爱军、陈双华、谢 岚、 罗 杰、梁剑宏、邵艳、曹威伟、熊亮、周亦乔、肖理为、王巍、黄佳宁

  3、具体要求

  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全程参加。2019年以来所有新入职的教师和年龄在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必须全程参与所有环节,不得无故缺席,将严格考勤。完成所有培训任务,将颁发结业证书,可作为继续教育证明。

  4、新入职的教师和年龄在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须按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的要求,完成一堂微课的录制工作。

  5、将根据教师参与的情况及教学成果展示的情况进行考核评比,对优秀学员进行奖励。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 人事处

                                 2020728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