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7 字体大小: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学位点:

  为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根据根据教育部、湖南省和我校有关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湘农大[2020]1号)、《湖南农业大学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与学位授予实施细则》(湘农大[2013]14号)文件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答辩资格审查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审查由相关学院负责,研究生院进行抽查。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资格由相关学院初审,研究生院复审。(注: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如在材料提交截止日之前还未开学,所有材料均可提交电子材料,需打印相关电子表格,签字、盖章等程序待研究生开学返校后再统一办理上交研究生院。)

  资格审查的主要内容:

  1、学位论文质量达到培养方案要求。博士生应在博士学位论文撰写完成后,向所在学位点和学院提出预答辩申请,各学位点负责实施。预答辩通过者方可正式办理答辩手续。硕士学位论文须经导师审核认可后,由所在学位点组织预审,预审通过方可正式申请答辩。为确保硕士学位论文质量,鼓励各学院、学科除导师初审外,组织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等其他论文质量把关方式。

  2、学分达到要求,培养环节已完成。

  3、发表的学术论文已达到要求。对2018级(不含)以前入校的研究生可受理未正式见刊的学术论文接受函(需提供接受函原件,并附上论文清样和版面费发票的复印件,三者缺一不可,经导师签字、学院审核确认,研究生院备案)。

  4、学费已缴清。未缴清学费的研究生答辩资格审查不通过,不得进入学位论文答辩。

  5、申请提前毕业研究生,要求发表的论文达到学位授予要求且必须见刊,否则不能参加答辩。

  二、学位论文送审

  1、从今年起,所有研究生学位论文由研究生院委托教育部学位中心评阅。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工作进度,要求各学院统一递交,研究生院集中送审。博士学位论文送审周期大约50天,硕士学位论文送审周期大约30天,请各学院把握好进度,严格按照规定时间提交学位论文。

  2、涉密学位论文应在学位论文开题阶段办理好涉密手续,并提供相关的附件证明材料,否则不予受理论文送审及答辩申请。

  三、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申请

  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由学院统筹安排,各学位点具体负责实施。学位点应严格按照学校要求组织答辩,不得流于形式。具体答辩时间,研究生院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开学返校时间统一部署。

  1、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与研究内容或学科相关的5-7名(单数)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组成,其中博士生指导教师占半数以上,且必须有23名校外专家;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与相关领域或学科的5位或以上(单数)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组成,其中至少有半数以上是硕士生指导教师,且其中至少有一位是校外专家,专业学位论文答辩必须有1-2名来自生产一线的专家。

  2、指导教师列席答辩,但不得担任论文答辩委员会委员。论文评阅人最多有一位担任答辩委员会委员,且不得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

  3、答辩委员会应坚持标准,客观评价。答辩委员会应提交书面答辩决议给相关学院存档;答辩未通过者,还需交一份至研究生院存档。

  4、答辩完成后,研究生需按照答辩委员会意见进行认真修改,研究生导师确认修改结果。

  5、各相关学院需对拟授学位研究生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召开学院学术委员会会议审议,提出并上报建议授予学位人员名单。

  四、工作要求

  1、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各学院及指导教师需严格按照研究生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相关文件要求,秉着“坚持标准,严格要求,公正合理,保证质量”原则,抓好论文研究过程监管、答辩资格审查、论文评阅与答辩、学位审核与推荐等关键环节,严格执行学位授予全方位、全流程管理要求,进一步强化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和学院学术委员会责任。对不适合继续攻读学位的研究生要加大分流力度。学校将抽查研究生试验数据记录、督查答辩过程。

  2、严把学术道德关。各学院和指导教师要加强学术诚信审核把关,加大对学术不端、学位论文作假行为的查处力度。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视情节轻重依法依规、从快从严查处。

  3、严格落实学位论文惩戒制度。学校已建立国家、省、校三级学位论文抽检体系,坚持重点抽检和随机抽检相结合,切实加强学位论文质量监控。根据《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实施办法(试行)》(湘农大〔201810号)要求。对抽检中出现“存在问题学位论文”的导师和学位点,将认真查处。

  4、提高学位论文答辩工作信息化水平。为推进学位论文答辩与授予工作规范化管理,各环节均需及时通过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操作完成。

   

  附件12020年春季学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日程安排表

  附件2:各学院和毕业生答辩材料提交清单

  附件2-1:学位论文答辩材料清单(申请学位答辩的博士研究生用)

  附件2-2:学位论文答辩材料清单(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用)

  附件2-3:学位论文答辩材料清单(在职硕士生用)

  附件2-4:博士毕业论文答辩材料清单(申请毕业论文答辩的博士生用)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二〇二〇年二月十七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