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备课:大中小“手拉手” 创建思政教育教研共同体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3 字体大小:

   本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燕)2021317日下午,湖南农业大学大中小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一体化集体备课启动仪式暨第一次线下集体备课会在十教南619教室召开。湖南农业大学张立副校长、教务处孙志良处长、长沙市教科院孙智明院长、袁苍松所长、长沙市教育局宣统处黄军山处长、浏阳市教科所罗曝忱主任、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谭吉华副院长、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健院长、张云英副院长、李苗副书记、湖南生物机电职院思政课部黄芳主任、湖南汽车工程职院思政课张锋副主任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长沙市实验中学、浏阳市一中、湘一芙蓉中学、浏阳新文学校、蓉园小学、湖南农大子弟小学6所学校的思政课教师代表、湖南农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主任和思政课教师约60人参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健教授主持。

   启动仪式上,张立副校长强调,此次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让大中小的思政课教师手拉手,建立了思政教育的共同体,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希望各学段学校在思政教学中能各取所长,切实提升思政教育成效。长沙市教科院孙智明院长提出,在集体备课中要把准备课主题、细化研究内容、创新备课形式、加强成果应用,充分调动大、中、小学校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创新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教育的机制。长沙市教育局黄军山处长认为,一体化集体备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思政教育贯穿到学生的三观成长中,以此来增长教师的见识面、扩大学生的受益面,增强教学的影响面。

   备课会上,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谭吉华教授解读了本次大中小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一体化集体备课试点工作的背景和基本要求,并提出了具体实施建议。此次一体化集中备课百年党史教育主题,以“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伟人”为主线展开。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邵艳教师以毛泽东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为题,进行了现场说课从立志求学、实践探索、奉献功勋三个方面,分析了毛泽东同志从一名农家子弟成长为中国共产党创始人的光辉历程,引导学生以毛泽东同志为榜样,善学、善思、善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与会老师就如何党史教育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如何实现教学内容衔接上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老师们一致认为,一体化集体备课为大中小学校的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搭建了交流平台,加强了各学段之间的沟通增进了教师们之间的友谊。希望以后进一步加强教学资源共享、名师教学示范现场听课评课建立常态化的集体备课机制,真正做到同课异构、因材施教,促进各学段思政课的思想性、亲和力和针对性的同步提升。

   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试点是今年湖南省教育厅启动的一项重点工作,旨在建立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一体化备课机制,充分发挥思政课建设强校和高水平思政课专家示范带动作用,开展小学、初中、高中、大学4个学段相关教学内容的衔接性研究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启蒙性、体验性、常识性、理论性及探究性学习螺旋式上升的教法和学法,推进体现不同学段特点的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湖南农业大学是长沙市地区六所试点高校之一。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