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望高,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需要的地方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1 字体大小:

  如果不曾支教,你无法体会到初为人师的责任和担当。

  如果不曾支教,你无法真正理解贫困山区“扶志”的重要性。 

  如果不曾支教,你无法看到那一双双渴望用知识改变命运走出大山的眼睛... 

  有这样一群青年志愿者,他们放弃了优良的生活环境,选择投身祖国贫困地区,用一年的时间,助力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他们就是我院报名参加2020年研究生支教志原者活动的研究生吕飘和周宇。

  既要精知识,又要练身体

  “学的时候认真学,玩的时候痛快玩。”这是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吕飘同学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自从接任望高小学四年级英语教学任务,他就一直提倡寓教于乐、劳逸结合的学习方法。在日常教学中,他通过课上英语游戏、课下英文对话的方式,努力让每一位学生都爱上英语。同时,为了让每节课都变得生动形象,他在课前会花费大量时间备课,通过网络查找一些音频资料辅助教学。面对知识重点难点时,他从来不吝啬自己的时间,会反复强调、耐心讲解。“啰嗦先生!”同学们嘟囔着这么称呼他时,他才会放心地开始讲解下一个知识重点。这样的称呼里蕴含着师生间的相互信任,展现着他们间深厚的感情。在师生的共同的努力下,望高小学四年级英语的期中考试达到了89.5分的好成绩。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空闲时间就要多搞运动。”当闲下来的时候,吕飘同学又是学生们口中的吕教练。他经常组织学生们一起打篮球,通过这种方式培养他们的团结合作能力,同时锻炼身体。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放松一下,以便更好地学习。

  “只有让他们爱上学习,学习效率才会上去。你用心去传授你所学所悟的各类知识,学生们才会用心去听、去感受,从而领悟受用终身。”吕飘同学说道。

  

 

   课上是严师,课下是朋友

  “因材施教,有教无类。”面对学习基础比较差的学生,2020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生周宇同学一直坚持教育的初心,耐心地教导班级上每一个学生。在课堂上,他是学生们严厉的周老师。他了解到山里的孩子生性调皮,因此一来学校就给他们展现出了严肃的一面,在课堂上立好规矩,以便日后能管好课堂纪律。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班级上以往的“小调皮”都被他“治”的服服帖帖,上课效率大大提升。为了营造相互竞争的学习气氛,周宇把班级分为五个小组,每个小组组内竞争,精准帮扶每个小组内基础差的学生。每个小组设置排名奖和进步奖,每星期发一次小奖品,点燃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在课后,为了辅导落后的学生,周宇同学总是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把他们聚在一起,细心地去给每一个学生讲解作业。久而久之,经常有学生在清晨来到宿舍请教问题、报告学习进程、背书等。周宇同学认为每个学生都是学校花园中的花草树木,作为花园里的工匠,他有义务好好培育这些学生。每个小孩都有自己的个性和发展潜力,周宇认为老师们要尊重这些差异,根据不同的学生性格特征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他坚信,在自己的努力下,花草能尽其才,树木能参其天。

   

   

  

  协助驻村工作队扶贫工作,为脱贫攻坚事添砖加瓦

  除了在望高小学日常教学任务以外,吕飘和周宇两位同学同时协助我校驻望高村扶贫工作队做好日常扶贫工作。去年9月,支教团成员协助驻村帮扶老师完成了更新全村130户贫困户的扶贫手册信息资料、发放帮扶物资和收集外出人员务工信息等工作,初步了解全村贫困户的基本信息,为日后扶贫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10月份,支教团成员协助驻村帮扶老师完成了全村130户贫困户家庭信息采集、贫困户家庭学生上学情况采集、更新系统信息和核实贫困户帮扶资金是否到位等工作,进一步了解到了村里贫困户的信息情况,为之后下户走访做好准备。11月份,支教团成员白天协助驻村帮扶老师和村支两委完成下户走访调查任务,整理完善相关扶贫资料。夜晚通宵达旦填写更新收入计算表、脱贫验收表、信息采集表,并协助更新了全村贫困户一户一档材料,补充完善全村130户贫困户信息资料。12月份,为做好国检和省里对扶贫工作队的考察,支教团成员协助驻村老师完成了十项资料、学习笔记和更新一户一档家庭人口信息表,协助望高村村支部进行选举换届等工作。当谈到参加基层扶贫工作的感受时,吕飘和周宇同学都表示:“老百姓对国家扶贫事业所怀有的真真切切的感激和扶贫事业给乡村带来的巨大发展是让我们感受最深的。当你在马路上看到乡亲们热情地跟你打招呼时,当你去下户时村民们亲切地拉你进来坐时,当你把帮扶物资交到贫困户手上看到他们脸上泛起的笑容时,你心里的那种成就感和自豪感,是那一刻最美好的东西。你只有经历过扶贫这件事,才能真正感受到它的伟大。”

    

  

  积一时之硅步,臻千里之遥程

  研究生支教志愿者每一个小小的动作,都是我国千千万万支教扶贫工作者的缩影,都是我国伟大扶贫事业的组成部分。“到远地方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万去。”他们用自己的青春激情热血,在我国边远贫困地区,以实际行动给孩子们播下希望的种子,让这些孩子们可以看到自己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这些希望的种子,在历经充满艰辛的2020年之后,在全新的2021年之初,在即将全面小康之际,在国家社会开启新的征程之际,一定能开出最绚丽的希望之花...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