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简介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30 字体大小:
 

 

【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法学学士

【专业简介】

思想政治教育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湖南农业大学早在20世纪50年代即开始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学科。2006年,学校获批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硕士学位授权点,2007年开始面向全国招收硕士研究生;2019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理论素养、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既能在学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本专业的教学、研究工作,又能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以本专业为基础的宣传、组织、管理、思想政治工作的复合型人才。通过系统的学习和训练,学生能掌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科学分析方法具有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能力和较高的组织、沟通、协调、策划、调研和管理能力。毕业后能到党政机关、政府管理部门、学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组织管理、宣传策划、教学科研、人力资源管理、秘书等方面的工作。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主要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是湖南农业大学重点建设学科。经过60多年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湖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有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基地、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研究基地两个省级平台。

 

 

【师资力量】

师资结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2人,讲师7人。教师中有博士9人,硕士16人。教师主要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知名高校。

教学与科研水平: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持续深化教学改革创新,实施“课堂标准化”建设工程,保障课堂教学质量;实施“三基地四平台”工程,创新实践教学;实施“乡镇之声进课堂”工程,打造特色项目;实施“O2O师生交互”工程,提高教学信息化水平,取得了良好成效。近3年来,教师主持教育部教改项目2项、省级教改项目6项,主编教材8部,发表教改论文36篇;获湖南省教学成果奖3项、湖南省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与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奖5项。近3年来,教师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37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5项。出版专著35部,发表论文320篇。获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1项、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

知名学者教授:

王健,男,196910月生。硕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为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领衔人,湖南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主持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0多项,在人民出版社等出版专著教材4部,在《光明日报》、《现代大学教育》等报刊发表论文40多篇,获湖南省教学成果奖2项。担任湖南省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研究会副秘书长。

 

 

陈钦华,男,19732月出生。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为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主要从事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乡村旅游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出版著作(教材)10部,主持各类课题40多项,发表论文50多篇。担任湖南省青年创业指导专家,湖南省第十届青联委员。

 

 

张云英,女,19647月生。硕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为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持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0多项,发表论文60多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专著教材6部。获湖南省教学成果奖2项,湖南省高校“精彩一课”二等奖2项。先后担任中欧社会保障改革合作项目中方高级专家、湖南省社会学学会副会长。

 

 

刘新春,男,19641月生。硕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为湖南农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点领衔人,湖南省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标兵。主持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0多项,出版专著教材4部,公开发表论文40多篇。担任湖南省理论学习服务体系第一批省级服务专家,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米正华,男,196312月生。硕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主持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0多项,主持省级教改项目1项,出版专著和教材3部,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1项。

 

刘艳军,男,19631月生。硕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主持有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0多项,主持省级教改项目1项,出版专著和教材7部,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多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获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6年度影响力人物、第八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高教文科组优秀奖。担任湖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研究会理事。

 

【课程体系与教学环节】

本专业设计了“通识与素质拓展课程+专业基础理论课程+专业特色课程+实践课程的模块式课程教学体系,在重视理论教学的同时,特别重视课内课外的实习实践教学。

主干课程与核心课程主要有: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导读、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比较思想政治教育、伦理学、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农业经济学、社会心理学、社会调查原理与方法等。

专业特色课程主要有:农村社会学、农业经济学、社会心理学、社会调查原理与方法、申论、行政能力测试、教师教育教学技能等。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有:教师职业基本技能训练、课堂教学模拟实训、红色基地实习、毕业实习等。

 

【教学条件】

学院拥有电子政务实验室、电子阅览室、自习室,有思想政治教育类期刊、音像图书资料1万余册。拥有韶山毛泽东故居、花明楼刘少奇故居、田汉文化园、任弼时故居、彭德怀故居、芙蓉区政府、树木岭社区等20多个校外教育教学实践实习基地。

【奖助学金】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除了享受国家、省、学校各级各类奖助学金外,学院还设置了优秀生源奖、优秀学生奖等专项奖学金。

【就业、创业、深造】

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以培养学生知识结构多维、能力素质多维为目标,为其提供广阔的就业与继续深造平台。

学生毕业后能胜任政府、学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大中型企业及其他社会组织中的行政管理、政策分析、宣传策划、教学科研、人力资源管理、秘书等岗位的工作。

毕业后可以报考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哲学、法学、公共管理、社会学、教育学、政治学、经济管理等领域的研究生继续深造。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