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湖南农业大学2022年“坚定理想信念潜心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网络培训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1 字体大小: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常态化建设,着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 教师队伍,学校特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组织开展“坚定理想信念潜心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网络培训。

一、培训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基础上,引导教师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学习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增强教书育人本领,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对标先进模范典型、加强自我学习反思,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和职业道德水平,以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引领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素养和业务能力全面提升。

二、培训对象 

各教学学院党委书记、组织员、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其他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党政办、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检监察室、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工会、团委),我校 2019 年以来新进专任教师、辅导员。 

三、培训内容 

培训内容紧密围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设 计培训内容,具体设置“拥护党的领导 坚定政治方向”“践行核心价值积极奉献社会”“自觉爱国守法 坚守师德底线”“传播优 秀文化 增强四个自信”“关系爱护学生潜心教书育人”“遵守学术规范促进科研创新”“坚持言行雅正 提升自我修养”“对标先进典型汲取榜样力量”八个模块的课程(课程详情见附件 1)。 

四、培训时间 

2022 年 5 月 20 日-7 月 20 日,分为准备、学习、总结三个 阶段。1.准备阶段,各学员实名注册,使用学习卡进入班级;(约 一周)2.学习阶段,参训学院按照教学计划,完成规定课程学习, 参与主体研讨,撰写学习心得,完成各项考核要求后在线打印学 时证明;(约二个月) 3.总结阶段,开展培训评估与总结。(约一周)

五、培训形式 

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www.en aea.edu.cn)组织实施。参训学员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进行实名注册,登录后使用统一发放的学习卡参加学习(已注册过的 学员可直接登录并使用学习卡)。培训期间参训学员也可以下载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 app)随时登录学 习。

六、培训环节 

1.在线学习:平台提供了大量高质量课程,参训学员可结合 工作实际和个人需求自主选学不少于 30 学时(45 分钟/学时) 的视频课程学习。同时平台将邀请高等教育领域中的全国教书育 人楷模、全国优秀教师等进行直播授课,具体直播日期、内容、 主讲人将在学习阶段另行通知。

2.主题研讨:培训期间,参训学员需结合课程学习和工作实 际,围绕下列主题参与不少于 2 次的班级主题交流研讨,每次发 言不少于 2 条,总计 4 条,每条字数不低于 150 字。 新时代高校教师应具有怎样的思想政治素质 如何在遵守学术规范的基础上进行科研创新 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评价标准及指标体系构建 

3.学习心得:培训后期,参训学员需结合培训目标、内容和 自身工作实际,根据个人学习收获或研究成果,撰写一篇不少于 800 字的研修心得作为本次培训的研修成果,要求主题鲜明、语 言通顺、条理清晰、结构完整、逻辑严谨。

4.考核认证:参训学员在完成规定学时的课程学习后,需参 加在线考试。考试范围主要为《教育法》《教师法》《新时代高校 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相关内容,满分为 100 分,60 分及 以上为合格,考试时间为 90 分钟。 完成各项培训考核要求的学员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学习时 长可计入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学时和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七、其他 培训将以学校为单位组建班级,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各项教学 活动,设置班级管理员 1 名;各学院组建学习小组,设置组长、 小组联络员各 1 名,负责本小组的网络教学活动的组织管理。参 培学员可以通过客服浮窗咨询客服、学员服务热线及登录后页面 右侧的“平台操作咨询”窗口留言咨询求解培训中遇到的相关问 题。培训费用由学校统一安排。各教学学院参训人员名单(附件 2)请于 5 月 13 日前报送人事处师资科,机关单位无需另行报送 参训人员名单。 联系人:欧阳晨;联系电话:84618031,6958;邮箱: hnndszk@qq.com。 附件 1:“坚定理想信念 潜心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网络 培训课程列表 附件 2:2022 年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网络培训参训学员名单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2 年 5 月 11 日


W020221028057805128333.jpg




























2.jpg3.jpg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