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党组织政治建设考察暨党建工作评估办法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8 字体大小: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权重

考评内容

考评方式

强化理论武装

把准政治方向

加强理论学习

6%

坚定“四个自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查阅资料: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记录或报道。

深度访谈:了解落实情况。

贯彻上级部署

6%

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习传达中央、省委、教育工委及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结合实际抓贯彻落实。

查阅资料:工作计划、党委(党总支)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记录。平时督查:了解落实情况。

落实立德树人

10%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

查阅资料:学院规划、工作计划、党委(党总支)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记录。深度访谈:了解落实情况。

健全组织体系

强化政治领导

履行主体责任

6%

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

查阅资料:年度工作计划、党委(党总支)会议及党政联席会议记录。深度访谈:了解落实情况。

加强支部建设

30%

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查阅资料:组织部掌握信息,支部记录。

实地查看:了解落实情况。

建好干部队伍

6%

加强干部教育管理,落实干部学习培训学分制,重视党务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查阅资料:组织部、学工部、研究生工作部掌握信息。平时督查:了解落实情况。

贯彻群众路线

夯实政治根基

遵守八项规定

6%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查阅资料:纪委监察处掌握信息。

平时督查:了解落实情况。

重视统战群团

6%

落实联系党外人士制度和重大事项征求党外人士意见制度;落实教代会制度,重视团学和关工委工作。

查阅资料:联系方案、党委(党总支)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记录。深度访谈:了解落实情况。

从严管党治党

永葆政治本色

严守党规党纪

6%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遵守“六大纪律”。

查阅资料:纪委监察处掌握信息。

平时督查:了解落实情况。

严抓巡视整改

6%

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建立长效机制。

查阅资料:纪委监察处掌握信息。

平时督查:了解落实情况。

加强阵地建设

防范政治风险

建设意识形态

6%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

按照《湖南农业大学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细则》进行考核。

维护安全稳定

6%

维护安全稳定工作情况。

按照《湖南农业大学综治工作年度考评细则》进行考核。

加分项目考评内容

加分事项

党建工作有创新、有特色,推动单位发展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有成效。(同一事项只取最高得分项)

1)单位获国家级、省部级、省委教育工委党建工作奖励或荣誉,分别加321分;

2)单位党建工作经验被国家级、省部级、厅校级媒体全面报道,分别加210.5分。

说明:

(一) “一票否决”与不能评优的情形

1.二级党组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当年党建工作直接评定为“不合格”:在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学生管理、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等工作中发生重大责任事件,造成严重社会影响,受到中央、省委及有关部门通报批评,或导致学校党委被上级部门“一票否决”的;存在材料造假行为的;直接评定为不合格的其他情形。

2.二级党组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当年党建工作不能评定为“优秀”:单位目标考核排名后40%的;在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学生管理、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等工作中发生重大责任事件的;党政一把手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2次(含)以上批评教育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力,被上级组织通报或在全校范围内通报批评的;不能评优的其他情形。

(二)评分方式、构成与结果运用

1.评分方式。考核工作小组评分。对照评分指标,根据各部门掌握信息,结合查看资料、深度访谈、实地查看和平时督查等方式,全面了解各指标完成情况,在综合比较的基础上酌情评分;二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评分;平时督查酌情扣分。

2.评分构成。总共100分。最后得分=考核工作小组评分×90%+二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评分×10%-平时督查扣分

3.结果运用。政治建设考察和党建评估结果作为各二级党组织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和各二级领导班子和干部执行力考核的重要部分。党建评估结果、评估中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学校党委对二级党组织书记述职点评的建议等情况于次年开学初反馈给各二级党组织。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