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黄正泉教授在《现代大学教育》发表《教育生态学的哲学图景——文化生态学的新论域》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09 字体大小:

  201648日,我院黄正泉教授在《现代大学教育》发表《教育生态学的哲学图景——文化生态学的新论域》一文。

  摘要:人是文化生态的存在者;教育使人成为文化生态的存在。文化生态学包括教育生态学。教育生态学是生命意识的教育学。教育生态学由四层次构成,敬畏生命:人与自然关系本能无意识的自然性教育;承续传统:人与历史关系文化无意识的历史性教育;构建社会:人与社会关系文化意识的社会性教育;张扬自我:人与自我关系自由意识的自我性教育。四层关系既是文化生态的构成,也是教育生态学哲学图景的构成。现代教育生态学哲学图景初露端倪,理性技术性教育转换为文化生态性的教育,文化生态性教育构建一个新的教育生态学哲学图景。 

  关键词:教育;生态;关系;哲学;图景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