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开放式课堂培训第一讲在我校开讲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4 字体大小: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燕)1023日下午,湖南省2020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开放式课堂培训第一课在我校学海厅开讲,来自全省33所高校近170位教师和学生同上一堂课。本次课堂培训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向科副教授主讲,主题为《“天使”还是“魔鬼”——资本-帝国主义“侵略有功论”辨析》。

  开放式课堂培训是我省高校在教学实践中摸索出的以“原生课堂+现场点评”相结合的全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模式,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组织实施,四门思政教育课程由省内四所高校分别承办,每门课程安排6期培训,每期培训半天时间,其中《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由我校承办。
  与传统教师培训模式相比,开放式课堂培训模式具有原生态、开放性、研讨式和(学生)主体性等特点,是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有效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增强思政课教学实效的重要抓手,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年,很好地提升了湖南省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

(陈向科老师主讲《“天使”还是“魔鬼”——资本-帝国主义“侵略有功论”辨析》
  课堂一开始,一首荡气回肠的《万里长城永不倒》MV很快将听课的师生带入了鸦片战争后那段屈辱的历史。接下来,陈向科老师从“侵略有功论”的言论、真相和实质三个方面,结合科研成果,运用生动语言和典型案例,层层剖析了资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动机、目的和后果,有力地驳斥了帝国主义侵略有功论,引导学生用唯物史观来分析历史事件,提升了学生对“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的认识。
  课堂教学结束后,省教指委点评专家肖宗志教授主持了课程点评环节。参加听课的学生代表一致认为,陈向科老师用一个个小故事串起来的课堂激发了他们学习历史的兴趣,严谨而丰富的语言拓展了他们的思维,让他们真正体会到了大学课堂的味道。教师代表围绕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实效展开了热烈讨论,并纷纷表示,这堂课以小问题为切入点,内容丰实、逻辑清晰、论证严谨,是一堂设计好、论证好、有思想、有趣味的思政课,深受启发,并就《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专题教学、混合式教学进行了进一步探讨。肖志宗教授总结指出,对好课堂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希望每一位思政课教师能从每一次开放式课堂培训中找到教学改革的灵感和突破点,不断改进教学,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