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思源,深入浅出解答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必然性——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开放式课堂培训第三期开讲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5 字体大小:

本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燕)2020115日下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开放式课堂培训第三课在学海厅开讲,本次邀请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谭凯老师主讲,来自全省34所高校60余位教师和我校120多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课堂培训。


老师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本次课的主题是《为什么共产党的成立是历史的必然》。谭凯老师的课从“中国革命的必然要求、中国人探索国家出路的必然产物、中国工人运动发展的必然要求和中国共产党成立意义”四个方面展开,引经据典,追根溯源,从思想史和方法论角度,结合热点与史实,分析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社会条件和历史过程,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必然性,整堂课讲解极富学理性和感染力。

课堂结束后,省教指委的点评专家彭焕才教授主持了课堂点评。学生代表们一致认为谭凯老师的课逻辑清晰、语言生动,案例涉及课内到课外、近代到现在、中国到外国,让他们在历史穿越中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魅力,坚定了他们对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信念。在场的教师们也高度肯定了谭老师的课设计严谨、语言平实、剖析透彻,讲解抑扬顿挫、深入浅出,深受启发。老师们还就什么是好的思政课、什么是好的思政案例、如何开展教学互动等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彭焕才教授最后指出,《中国近代史课纲要》课要通过讲好历史来实现其价值引领的思政课功能,教学设计中要高于教材但不能脱离教材,要有自己的思想和见解;课程讲授中要有问题意识,选择的问题要接地气、要融入科研成果,以小见大;要注重对学生思维的启发和对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引领,让思政课真正成为学生真心热爱的课。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