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开放式课堂培训在我校开讲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0 字体大小:

  (马克思主义学院 肖霖予)419日下午,湖南省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开放式课堂培训第一期在我校学海厅开讲。本次培训由湘潭大学李伏清教授主讲,来自全省39所高校参训教师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近200人参加学习。

  开放式课堂培训,是我省高校在教学实践中探索出来的,以“原生课堂+现场点评”相结合的特色思政课教师培训项目。开放式课堂培训具有原生态、开放性、研讨式和主体性等特点,是我省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培训由湖南省教育厅组织实施,四门思政主干课程培训分由省内四所高校承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由我校承办,共设6期。

  本期培训,李伏清教授以《我是谁?人类如何揭开意识之谜?》为题,着重讲述了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李教授以学生关切和社会热点问题为导向,运用移动交互教学软件开展互动问答,讲述中将意识的主观能动性与抗疫精神结合,将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同对人工智能领域的思考相结合,将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特征结合,深入浅出,语言生动。

  交流研讨环节由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专家傅如良教授主持。交流中同学们表示,李教授的讲课温暖活泼,将日常校园生活与讲授内容相结合;条例清晰,案例生动有趣引发深思;通俗易懂,理论联系实际收获满满。参训教师开展了热烈的评课研讨,并纷纷表示,这堂课内容丰富、逻辑清晰,将哲学内容的讲述生活化了,做到了思想引领有高度、博古通今有厚度、知识视野有广度、总结归纳有深度、价值引导有温度。傅如良教授点评指出,李伏清老师讲课有创新、有情怀、有温度,做到了科学性、趣味性和学理性的有机结合,希望参训教师能有所启发,创新理念、创新方法,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引导科学思想入脑入心。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