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获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01 字体大小:
  2006年我院获批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开始招生。学科共有成员48名,其中教授13名,副教授21名,博士27名。学科专业背景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专业的教师占77%1/4以上的学术骨干主持过国家级或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得过省部级以上的科研成果奖或教学成果奖。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等方向。2016年被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确立为省级重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2019年获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以思想政治教育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为主干,服务于解决“三农”问题的现实需要,依托湖南农业大学的独特学科优势,形成了以下研究方向和学科特色:

  1、思想政治教育方向:以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为基础,着力研究农民思想道德教育、农村意识形态安全教育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路径、载体和方法等。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研究、乡村中职教师培养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模式研究等在省内外具有一定影响,产出了一批具有现实价值的研究成果,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湖南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各1项。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建国以来毛泽东、刘少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农业现代化、城乡融合发展、脱贫攻坚、农村文化建设、农村治理等思想,突出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研究。有“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研究基地”、“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农业大学基地2个省级科研平台的支撑,有学术团队优势,研究成果较丰硕,获2018年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方向:坚持以深耕文本为最基本的研究方法,着力探索马克思主义关于农业农民的理论体系和主要观点,揭示其对解决我国“三农”问题的指导意义和价值。有“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省级科研平台的支撑,研究成果丰富,在省内外学界有一定影响。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