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学第一课”:致敬袁隆平院士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8 字体大小:

(马克思主义学院 申倩)9月18日上午,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修业学堂举行了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校党委书记陈弘,校党委副书记段美娟,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吴波出席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湖南教育电视台等相关媒体的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2021级本科新生出席活动。


典礼开始前举行了“九·一八”事变90周年纪念活动,全体与会师生庄严肃立,集体默哀一分钟,表达了“不忘国耻、缅怀先烈”的爱国情怀。

校党委书记陈弘教授在典礼上作了充满激情的讲话,表达了对2021级思政本科新生的热忱欢迎和衷心祝福,勉励同学们在湖南农业大学的美丽校园里赓续荣光、发奋学习,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广阔舞台上勇担使命、展现作为,并强调思政专业的学生一定要认真学习马克思的伟大精神,终身学习、思考和回答“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作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艺华教授致欢迎辞,期盼农大马院学子成为“紧跟党走、向阳成长的红色传人;是立德立身,求真求实的时代青年;是精研思政、传播理论的学习标兵;是胸怀家国、情系三农的热血才俊;更是多才多艺、朝气逢勃的阳光学子”。随后,2020级邵睿聪同学代表老生从树立“大理想”、追求“大真理”、苦练“大本领”和服务“大社会”与新生共勉;新生代表樊书阁同学则表达了未来学习生活的无限憧憬与期待;青年教师代表李晶淼博士表达了引导和陪伴学生一起健康成长成才的美好愿望。湖南教育电视台网络视听中心总监资喻宇在发言中鼓励思政学子要树立“学思政,务三农,促育人”的自信。

青年教师刘遥阳和闻琼老师以《一粒种子,世界芬芳——致敬袁隆平院士》为主题,为同学们讲授了一场以“思政+三农+音乐”为特色的沉浸式思政课。这堂课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向袁隆平同志学习的指示为引领,以种子作为思想线索,从“把初心化作种子“用一生研究种子”“向世界播撒种子”“为未来种下种子”“要我们当好种子”五个方面生动阐释了袁隆平院士的高贵品质和崇高风范。这堂课用袁隆平院士作词的歌曲《我有一个梦》作为导入,以原创歌曲《为世界种下一个梦》作为尾声,让现场师生在感人的旋律中深深感受到科学家的人格力量。伴随着音乐,全体学生庄严宣誓:致敬大师,扎根大地请党放心,强农有我;开足马力,共启新程;献身三农,不负韶华;胸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灯塔在远方,吾辈当自强”。

在典礼仪式上,与会的领导向全体新生赠送了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并勉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从经典著作中汲取思想营养和精神力量。

这次开学典礼不仅仅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开学第一课”,也是一堂致敬袁隆平院士的主题思政课,还是一次“思政+三农+艺术”的深度结合,更是把“大思政课”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的积极尝试。活动结束后,全体新生纷纷表示,“开学第一课”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很受感动、很受启发、很受振奋,将把听课后的获得感转化为发奋学习成才、献身“三农”事业的内在动力。

(转自人民网、红网、新湖南、三湘都市报、学习强国)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