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中心王泽应教授来校作学术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0 字体大小:

(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遥阳) 6月9日下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伦理学》首席专家、国家精品课程《伦理学》领衔专家、中国伦理学会会刊《伦理学研究》副主编、中华孔子学会船山学研究委员会顾问、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中国经济伦理学会副会长、中国教育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湖南师范大学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王泽应教授应邀来我校主讲《船山学研究的意义与价值》专题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职工、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

image.png

王船山(1619-1692),衡州府城南王衙坪人,是启蒙主义思想的先导者,为湖湘文化的精神源头,与黄宗羲、顾炎武并称为明末清初的三大思想家。船山先生生逢明清鼎革之际,为了恢复明朝江山而奔走呼号,他经历了重重苦难,却始终坚守民族大义,不为外在压力所屈服。他以“六经责我开生面,七尺从天乞活埋”的精神和信念,在极其艰难险恶的环境中,始终坚持读书,坚持著述,从未懈怠,收获了常人难以企及的伟大成就。他的著述逾千万字,囊括哲学、历史、文学、艺术、宗教、政治、文字学等领域。建立了一种既“坐集千古之智”又“推故而别致其新”的思想理论体系,不仅对清以前的中国传统哲学和思想文化作出了全面系统的总结,而且对中华文明未来的伟大复兴包括民族振兴作出了别开生面的探讨与论述。

W020220610087404646308.png

王泽应教授从船山学研究的意义总论、船山伦理思想的世界意义、船山精神的不尽价值、船山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价值等四个方面对船山学研究的意义与价值进行解读。在这场“别开生面”的讲座中,王泽应教授认为王船山其精湛而深邃的思想,厄苦而坚毅的人生历程,尖锐而积极的批判态度,启迪、激发了无数的湖南后起之秀,如曾国藩、郭嵩焘、梁启超、谭嗣同、毛泽东等,其传承湖湘文化和中国文化的寄望,复兴未来中国的期待,可谓点亮了中国后世的理想之火。王教授还特别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船山语录或箴言来论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事理。如“名非天造,必从其实”,“新故相推,日生不滞”,“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知行相资以为用”等,表现了船山思想某种超越时空的独特神韵和魅力。

W020220610063799952271.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艺华教授对王泽应教授的学术讲座给予了高度赞赏,他指出船山学是中华国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坐集千古之智”“希张横渠之正学”“六经责我开生面”的学术基质。彰显着王夫之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为民请命的责任担当、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推故而别致其新”的鼎新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发展史上一座气岸高标的精神丰碑。同时,胡院长还勉励现场师生,船山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其思想实质而言与马克思主义有着相当的思想神契和可结合之处。我们老师在进行教学科研以及学生在专业学习时要重视掘发船山学的思想资源,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寻找典范,作出创造性探索。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