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敬张百熙文化 传承老党员精神 ——湘农马院学子忆往昔峥嵘岁月实践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5 字体大小:

(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遥阳)赓续文化基因,不忘初心使命。“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在学习领悟52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背景下,202262日,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一行40余人在长沙县春华镇百熙村开展了一场忆往昔峥嵘岁月实践活动。著名教育家故里百熙村第一书记张柱、组织委员吴异红现场组织并参与相关活动。

W020220610067157078535.png

探寻百熙文化园,致敬“中国大学之父”。在张百熙生平事迹陈列室,从身逢乱世、立读书报国之志,忧国忧民、倡变法图强之举到革新教育、为中国大学之父,重教思想,引湖南兴学之潮,张柱书记声情并茂、津津乐道地为同学们讲解百熙先生的光辉人生,带领学生学习重温了百熙教育文化思想及其对中国近现代教育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樊书阁同学体认到,“张先生一生秉持经世致用思想,胸怀救国救民志向,勇于推动结束腐朽的科举制度,为后来的思想启蒙运动和实现社会变革奠定了基础。我辈青年应该要向他学习这份赓续优秀文化血脉、敢于探索创新的精神。”

W020220610000145444801.png

躬身除草真实践,感悟“劳动奋斗光荣”。一堂现身说法、理实结合的劳动课程在百熙文化园及墓园、活动广场相继展开了,张柱书记以《乡村振兴与当代劳动》为题,给学生们强调了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新时代劳动观的全新义理和实践要求,认为新时代大学生要牢固树立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和劳动最美的观念。钟宜良同学经过一番除草劳动后,说道:“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我们青年大学生应该保持终生劳动的习惯,将劳动教育贯穿于个人素养、品行、能力与情怀提升的全过程,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和本领。”

W020220610037347989084.png

聆听老党员故事,领会“党员初心如磐”。不忘来时路,永远跟党走。此行学生共分为五个小组分别到访百熙村优秀老党员家中,近距离与他们进行访谈交流,深度体会这些爷爷奶奶辈老党员们的丹心岁月和初心故事。老党员蔡振璜先生提笔一句“公者千古,私者一时”的寄语给同学们种下了一颗“为国为民”的初心种子;同李志辉老同志交谈回忆起年轻时入党初衷,她斩钉截铁地总结了三个字,“就是想”。老党员林红标勉励在场大学生“要建设家乡,要先建设好自己,要抓住好机会,努力学习。”

学生戴浩有感说道:同有着五十多年党龄的张刚毅爷爷进行了亲切交谈,他对我们青年学生给予了自身的人生感悟和殷切的期盼,鼓励我们为了国家的未来要立足实干,奋勇拼搏。我们也将会牢记张爷爷的嘱托,方才没有辜负此行。

彭悦同学也很是激动地谈到此行的收获,认为:“龙存秋爷爷、张美金奶奶两位模范党员夫妻的动人事迹,使我备受感动和鼓舞。因为了解和懂得,所以才对这片土地充满感情。我来自农村,又与湘农马院相遇,在这里我更加懂得了回归田间地头的使命和担当。”

孙琴、魏可等同学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走访,她们更加体会到了自己肩上的那份时代使命,先生恳切所嘱,永当铭记践行。作为湖南农大思政学子,更应该学习好党的先进理论知识,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更好地服务社会,为实现民族复兴与乡村振兴贡献聪明才智。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