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学第一课:像袁隆平爷爷那样读大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19 字体大小:

(马克思主义学院 申倩 杨博坤)10月18日上午,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隆重举行了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校党委副书记段美娟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院领导、教职工代表、2022级本科生代表、2022级研究生代表参加典礼。典礼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唐琳教授主持。

W020221020092224068328.jpg

校党委副书记段美娟教授对开学第一课给予高度肯定,勉励同学们要认真细致地研读经典著作,朝气蓬勃地投身实践,坚定地继承袁隆平院士的科学家精神,真正成为扎根土壤的“一粒好种子”,在农大这片沃土成长成为能担当时代重任,能推动乡村振兴,能实现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艺华教授用《以双向奔赴的姿态在湘农马院向阳生长》为主题致辞,胡院长从学院、老师、学生三个层面表达了对新生的热烈欢迎和殷切期待,一是存志高远、蓬勃发展的湘农马院不会辜负向上向善的学生和老师;二是马院的每一位老师都要以父母心肠培根育人,用自己的智慧、奉献与真爱去照亮学生们的青春之路;三是马院的每一位同学都要把怀抱梦想和脚踏实地有机结合,把敢想敢为和善做善成有机地统一,要像种子一样向阳生长,真正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W020221020032696491918.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陈予希和许少轩以《像袁隆平爷爷那样读大学》为题,为同学们讲授了一场既有深度,又有温度的音乐思政课。课堂以袁院士作词的歌曲《我有一个梦》为引,从“当年袁隆平爷爷是怎样读大学”“今天我们为什么要像袁隆平爷爷那样读大学”以及“我们如何像袁隆平爷爷那样读大学”三个方面阐释了袁隆平院士对我们大学生的启示。我们不仅要像袁爷爷那样自觉、全面、自在、快乐地读书,更要做到道术统一、德业精进、博通古今、学贯中西、内外兼修、恪守初心,努力增强自己的才干,做一个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做一粒好种子,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三农,生根发芽。

新进教师代表刘小兰老师将好学、勤思、践行三个主题表达引导和陪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美好愿望。新生代表2022级新生刘雅涵同学表态要将自己的所学所用投身三农、建设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决心。随后,八位新生代表朗诵《共产党宣言(节选)》,与会领导向全体新生赠送书籍《领航:从一大到十九大》,鼓励同学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W020221020050195926602.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殷切寄语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开学第一课”是致敬袁隆平院士的主题思政课,是“思政+三农+艺术”高度融合,更是思政学子弘扬农耕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的决心。希望所有新生更加认真细致地研读经典著作,更加朝气蓬勃地投身实践,勇于创新,坚定信仰,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