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教研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1 字体大小:

党的二十大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立足于新时代新征程,着眼于培育时代新人,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扣“学好二十大、照亮新征程”主题开展系列活动,迅速在全院兴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热潮。2022年10月20日,学院以基层教学组织为单位,组织教师开展专题教研活动,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有机融入思政课。

W020221021084762953370.jpg

思政系围绕如何将二十大报告内容融入具体教学展开热烈讨论。陈瑾老师提出,在《比较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中,“可从理论和方法两个角度将二十大报告精神与内容融入其中:首先从理论角度上将二十大报告内容融入我国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中,同时系统比较我国与他国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方法,从而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的认同,增强文化自信与理论自信;其次从方法角度上,可将二十大报告内容融入具体的授课案例中,比如对韩国思想政治教育进行讲授时,提到韩国非常重视儒家文化的传播,加入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论述,提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具体措施。”

李晶淼老师谈到,在《逻辑学》的教学中,“首先从外而内的,要从逻辑学理论方面的清醒来增强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政治坚定,如何破除我们的情感、风尚以及西方不良思潮的障眼法,来深刻体悟二十大报告内容的正确性,必然性;其次从内而外的,可以运用逻辑学的角度来分析,比如“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江山”一词可以用于词项逻辑章节的教学,分析其深刻内涵。”

W020221021016361788581.jpg

纲要教研室针对二十大报告中的新提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展研讨,大家一致认为,《纲要》课可以从历史维度进一步突出“现代化”主题。“一百年八十来,中国人民先后通过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以及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不断追寻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根本上来说都是围绕现代化的这个主题展开的。因此,在日常的教学实践中以中国人民追求现代化为轴线,可以更好地讲深讲好讲透中国近现代史的主题与主线,主流与本质,提高思政课程的实效性和学理性。”

W020221021053524531841.png

德法教研室全体教师积极为二十大报告内容如何融入《德法》课程建言献策。张扬老师表示:“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按照什么时间表、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指明了方向。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立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深入学、探索融入思政课教学内容着重学、结合大学生成才成长实际针对学,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德法》课教学,充实完善原有教学内容、教学专题,改革教学方法,讲出政治高度,讲出理论深度,讲出情感温度,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引导青年大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以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李晶老师进一步阐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融入《德法》课的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中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重要要求。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图盛景,是国家的、民族的、人民的,更是青年的;是青年成长进步、建功立业的大好际遇,更是青年传承历史、开拓未来的神圣责任。《德法》课的任务就是引导青年成长成才、培养正确三观,我们要传递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号召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以理想者、担当者、吃苦者、奋斗者的姿态,奋进新征程,诠释新青春,创造新业绩!”

W020221021014366904385.jpg

概论教研室全体教师对各个教学章节融入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进行了细致深入的探讨,并形成了2000字的分章节教学建议。闻琼老师针对“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和课程导论如何有机结合作了专题发言,她认为“在《概论》课教学中,我们主要可以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第二部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与课程导论部分紧密结合,将三大理论成果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关系讲清楚。并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坚持政治性原则,要完整准确理解《报告》精神,在课程教学中重大提法上必须和《报告》权威表述保持一致,如归根到底在两个“行”及三个务必;二是坚持系统性原则,从整体上把握《报告》主要内容,在讲解《概论》课程时要联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既要突出现实感,又要展现时代性,通过现实回望历史,阐释清楚理论和实践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W020221021029806494428.jpg

马原教研室杨红辉老师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充分体现了“两个结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又在于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开放的理论体系,在坚持基本立场、原则和方法不变的前提下,总是在与时俱进,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在对新的重大时代课题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中的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作为《马原》课程的主讲教师,肩负着向新时代的大学生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使命,只有扎实学好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深入领会二十大精神,才能与时俱进地跟学生讲好马克思主义。”

W020221021086391696815.png

形策教研室强调要充分发挥《形策》课政治性、思想性、时效性强的特点,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新理念、新提法、新论断全方位融入到专题教学中,让学生了解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实现理论和实践“融圈破壁”,让形策课讲出“时代味”。

周亦乔老师提出,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向同学们深刻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教学中,通过阐释新时代伟大变革,让学生全面认识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让学生深刻认识到新征程上时与势在我们一边,并坚信我们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创造新辉煌。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作为思政教师,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传播者、弘扬者而团结奋斗。

(通讯员:刘小兰)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