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推进思政课建设 五省高校联合举行线上集体备课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5 字体大小:

(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小兰)值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四周年之际,为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推动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趁着热度、带着温度融入思政课教学,2023315日上午,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口协作的团队优势,与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河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永州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人民公开课·文华在线、湖南教育电视台等单位,联合举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交流会暨“思政+三农+艺术”虚拟教研室集体备课会第三期。这是2023年度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对口协作计划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我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题活动之一,旨在增强思政课教师的育人情怀,提高思政课的教学质量,推进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阐释。会议以线上与线下结合、主会场与分会场联动的方式举行,共有150余人参加。会议由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唐琳教授主持。

W020230315021246838872.png


W020230315062705877023.png


W020230315058550429895.png


W020230315010085433671.png

(各会场学习情况)

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艺华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介绍了会议举办的背景与意义,表达了“行动是最好的纪念”“创新是最好的出路”“团结是最大的力量”的心声,呼吁各兄弟院校携手共进,深度合作,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代表、湖南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大健教授重申深入学习讲话精神的现实意义。认为要更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就应按照“六要”标准,坚持“八个相统一”,以增强理论的“浸润力”、增强实践的“涵育力”、增强成果的“辐射力”来赋能高校“大思政课”建设,助力大学生更好地把握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精髓要义,为高校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方法论指引。

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奋生教授指出要以“大思政课”建设为指引,引入“田野教学”理念,创设“田野课堂”形式,推进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使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落地。

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丰清教授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六个要”内容,结合个人教学工作体悟,指出学习“六个要”不仅要从“理论到理论,更要从理论到做法”,明确了思政课教师的使命与责任。

河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民学副教授分享了本院对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实践经验,围绕怎么讲好、讲精思政课,提出三大具体举措,探索“老中青”集体备课模式,丰富教学“马+农”特色,改进教学方法开展课程改革。

湖南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鲁涛教授聚焦思政课程改革,提出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完善教学评价机制,做“有意蕴”“有意境”“有意思”的思政课堂,实现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湖南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应君教授指出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向奋勇前行,从明晰地位、关键抓手、指明方向、方法路径四个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打好组合拳,讲好思政课。

南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艳副教授分享了本院在思政教师队伍建设中的具体做法,作《以赛促教,不辱使命》主题发言,指出学院以“五为五强三抓”统筹实施改革创新,为教师队伍提供政策制度保障,组织比赛后援团,扩大复制比赛成果,提高服务地方能力。

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施颖教授作《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主题发言,指出思政教学改革要做到“四个一”,强化一个重点,抓好一个关键,坚持一条主线,突出一个亮点。

永州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李德良副教授作《深入推进课堂革命构建理实一体的大思政新格局》主题发言,分享本院四个教学改革案例,在教学方法、课外实践、金课建设、移动课堂方面提供宝贵经验借鉴。

北京文华在线教育总裁助理宋明介绍了大思政格局下企业近四年的发展历程,通过构建“数字马院”平台,打造六大产品,有效助力服务思政课程改革。

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晶博士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例,提出要以“融入之内容-融入之方法-融入之实现”为主线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到教学中,帮助学生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

湖南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彭锴讲师作片段教学展示,向我们展现了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人口规模巨大”的中国式现代化,引导学生树立坚定信念,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会越走越好,越走越远。

永州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贺冬梅讲师提出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教师要精心设计教学专题、探索新的教学形式、精心选取教学素材,把报告讲深、讲透、讲活,有效转化为学生的价值认同和行为准则。

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龚勋副教授认为,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要着力在全面融入、精准融入、有机融入上下功夫,将“三个融入”理念贯穿整个教学,从而高质量地实现教学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情感目标。

创新推进思政课建设,五省高校联合举行线上集体备课。四年踔厉奋发,四年守正创新,四年内涵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字字千钧有力,句句语重心长。面向新征程,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间的协同合作将继续发扬其精神,以“大思政课”建设为牵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坚定有力、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二十大报告精神全面精准地融入思政课教学,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注入思想正能量,不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踏上新征程。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