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大马院以“耕读湖湘”学术沙龙奏响乡村振兴的青年之音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2 字体大小:

  (马克思主义学院 申倩 罗杰 龙昊宇)2021年10月21日下午,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1期“耕读湖湘”学术沙龙在耕读书院二楼成功举办。本次沙龙的主题为“乡村振兴与青年担当”,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曹福祥教授出席活动并讲话,研究生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毕业生代表及全体研究生共计6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副校长曹福祥教授对“耕读湖湘”学术沙龙的育人功能和现实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举全院之力精心办好、办出特色,使之为学生健康成长赋能助力。他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要坚持“在马信马”,积极学习历史,研读经典原著,深入调查研究,为乡村振兴贡献当代青年的智慧和力量。


  

 

  研究生院副院长吕长平教授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阐释了“耕读湖湘”的时代意蕴,勉励研究生要以学术沙龙为平台认真做学问、干实事、长本领,努力成为知农、爱农的新型卓越人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艺华教授发表题为《让青春之树深深扎根在湖湘大地》的致辞,呼吁青年教师和青年学子“把目光聚焦乡村振兴,把真情厚植心灵深处,把论文写在湖湘大地,把汗水撒向希望田野”。


  

 

  围绕“乡村振兴与青年担当”,六位青年教师作了主题发言。闻琼以“身”与“心”两条线索为引分析了如何让青年人回归乡村、振兴乡村;郑立勇通过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的寄语分析了助力乡村振兴中青年的三个“需要”;肖霖予以中国式的新“乡愁”为切入点分析了青年群体的情感诉求如何助力乡村振兴;赵温馨提出应从“厚植情怀、重视实践、培育人才”等路径推进实现乡村振兴;李岳云认为青年应当带着信念投入到乡村振兴实践中;王伟伟结合自己的研究心得阐释了乡村振兴语境下“乡村”与“农村”的一字之差。


   


  “耕读湖湘”学术沙龙吸引了研究生的目光,引发了他们的研究兴趣。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届优秀毕业生,现任张家界永定区教字娅镇党政办副主任、乡村振兴专干、柑子坡村党总支副书记陈思全特地赶回母校参加活动,分享了自己在乡村振兴第一线的学思践悟,展现了湘农马院学子以红色初心扎根湖湘大地、担当时代使命的青春风采。在校研究生代表吕飘、新生代表肖智辉分别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表达了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服务“三农”事业发展的坚定决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表示:举办“耕读湖湘”青年学术沙龙,旨在把思政工作与耕读教育有机结合,聚焦乡村振兴战略主题,弘扬中华优秀农耕文化,引导青年教师与研究生通过学术的对话交流和思想的互动共振,达到“砥砺品格、厚植情怀、提升内涵、赋能助力”的目的。

  (转自学习强国、新湖南)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