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2 字体大小: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和《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等文件精神,按照教育部2020年研考复试工作视频会议、湖南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要求以及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1.参加全国统考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报考我院的统考考生必须符合国家A类地区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下简称“国家线”)。根据本学科(领域)的实际情况,将差额复试比例控制在1:1.2之内。

2.参加单独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学科门类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 100分)

  

335

30

90

3.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初试成绩在国家分数线的基础上总分降30分(满分为300分的学科专业,降15分),单科降5分,调剂考生需达到同样分数要求。

4.具备教育部规定加分资格(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等)的考生请携带有关证件提前到研究生院招生办审核,最终成绩以加分后计算为准。

5.我院各专业不接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破格参加复试。

、复试与录取

(一)复试方式

根据教育部“分区分级、精准防控、错时错峰、防止聚集”、“复试方式由各招生单位根据学科特点和专业要求,在确保公平和可操作的前提下自主确定”的要求,本次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视频面试方式进行,复试平台使用中国移动“云视讯·云考场”招生面试系统,以腾讯会议、钉钉为备用。

(二)具体时间安排  

5月19日8:30—12点 下午14点30-18点

(三)资格审查

参加复试的考生都必须进行资格审查,复试考生要签订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材料原件于入学复查时再核对,如发现复试考生有弄虚作假,一经查实,一律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

参加复试的考生须提前准备以下电子材料,在面试前通过远程面试系统进行提交。

    (1)应届考生需准备的材料:

①本人准考证(登陆研招网打印);

②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③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

④大学期间成绩单复印件(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无法通过在线验证的,须咨询所在学校学籍管理部门更正学籍注册信息)

⑥还未毕业但在20209月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还须验证考籍卡(证)、填写承诺书,保证20209月1日前可以毕业并符合招生简章规定的其他报名条件

⑦湖南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评价表(加盖单位公章)

(2)往届考生需准备的材料:

①本人准考证(登陆研招网打印);

②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③学历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

④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无法通过在线验证获得备案表的,须提供书面学历认证报告);持国外学历报名考生,资格审查时还需出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留学认证材料原件和复印件;

⑤湖南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评价表(加盖单位公章)

(3)其它情况

①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如大学生村官、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须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②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还须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③复试相关表格可在我校研招网下载:(http://yjsy.hunau.edu.cn/yjszs/sszs/xgxz_1595/)。

()心理健康测试和体检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进行心理健康测试和体检。

心理健康测试具体操作程序及时间安排见研究生院网站主页通知。

学校不统一组织体检,考生自行到所在地二级甲等以上医院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及其补充规定的要求进行体检,并按要求将体检报告在复试前上传至学校提供的平台。

(四)复试的形式和内容

复试主要以网络视频面试的方式进行,每个考生的面试时间为20—30分钟。

复试内容包括:

1.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主要对考生思想政治表现、时事政策理解、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和遵纪守法等方面进行考核,评价方式为定性评价,分“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能够反应思想政治表现的相关材料:评优、评优等。拍照发到125070337@qq.com并面试现场展示原件。学生自由选择1-10里面1个数字所对应的题目回答,准备时间1分钟。)

2.专业基础知识测试:开放性考试,以口头回答的方式进行;评价方式为定性评价,分“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每个专业各10题,学生自由选择1-10里面2个数字所对应的题目回答,准备时间1分钟)。

3.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满分30分,听力、口语各15分,以口头作答的方式进行,考官根据互动对话情况进行评价后分别确定成绩。(专家现场互动对话。)

4.综合面试:满分70分,以口头问答的方式进行,一般不少于20分钟,主要对考生的综合素质、专业素养、科研素质和潜力进行考察(学生自我介绍;学生自由选择1-15里面2个数字所对应的题目回答,准备时间1分钟。)

5.同等学力考生 (专科毕业生、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成人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必须加试: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复试组织

1.学院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参加学校组织的复试工作培训。

2.学院安排专人联系考生,解读复试考核方式和要求,并通知考生下载指定的远程面试系统软件、建立QQ群,并指导使用。

3. 复试使用中国移动“云视讯·云考场”招生面试系统,系统将对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确保考试安全、公平开展。学院复试小组指定专人负责系统的运维和复试组织协调。

(六)综合成绩的计算

综合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权重为70%,复试成绩权重为30%。

复试成绩由英语听力测试成绩(满分15)、英语口语测试成绩(满分15分)、综合面试成绩(满分70分) 三部分组成,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折合成百分制)*70%+复试成绩*30%。

(七)录取规则

1.按照教育部有关招生录取政策规定及湖南省教育考试院的有关要求,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的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和身体健康状况等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2.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

专业基础知识测试不合格者;

思想政治素质或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有一门不合格者60分以下)

复试成绩不合格者60分以下)

人事档案审查不合格者;

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

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认证者;

体检不合格者。

3.我校将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对所有拟录取考生(含一志愿)发送拟录取通知,所有考生必须在通知发送后的48小时内接收该通知,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4.被录取的新生,经考生本人申请,学院和学校同意后,可以在202061日前申请保留入学资格1-2年再入学。

(八)录取类别

1.录取时应确定学习方式、就业方式。我院硕士研究生学习方式为全日制,就业方式分为非定向就业和定向就业两种类型。 

2.拟录取为非定向就业的考生凭《调档函》,须于616日前将人事档案寄达我校(有工作单位的报考者,须与原单位解除劳动、聘用合同关系),其中往届生应按照要求在新生入学报到时上交工资关系证明材料。应届本科毕业生如不能按期将人事档案调寄我校的,须由考生所在学校或学院(系)党委出具书面情况说明,明确档案不能及时调取的理由和档案拟寄出日期(寄达时间不得超过录取当年8月31日),否则不予录取。

拟录取为定向就业的考生须于616日前,将签订好的《定向就业研究生合同》寄达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合同上的用人单位与网报时填写的用人单位不一致的须作出说明。

考生不能按期寄达人事档案或签定《定向就业研究生合同》而影响录取,责任由考生自负。

(九)复试的纪律和要求

1.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复试专家小组对本院、本学位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录取结果全面负责。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第一责任人。

2.复试全程要录音录像。学院复试工作督查小组到复试现场巡视,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

3.实行复试方案公开、复试名单公开、复试成绩公布以及拟录取名单公示。采取多种灵活的可行方式,及时公布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工作方案等信息。

奖助学金

录取形式为全日制的硕士研究生,学校将为人事档案在校且无固定工资关系的全日制脱产在读研究生设立学业奖学金和助学金。未调入人事档案和工资关系档案的考生不享受学业奖学金和助学金。

、复试缴费

复试费标准:120元/次,具体缴费方式见《湖南农业大学网上缴纳复试费操作指南》。一志愿复试考生的缴费时间定为5月12日08:00—5月15日17:00,未在规定时间缴费,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调剂考生须在在接到调剂复试通知后、参加调剂复试前完成缴费,否则视为自动放弃调剂复试资格。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过复试的考生,已支付的复试费不予退还。(缴费具体操作流程见复试QQ群)

学院复试紧急联系人:罗杰

          联系电话:13974930081

 

附件1:复试人员名单

 

 

 

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〇年五月九日

 

 

附件1:

复试人员名单

 

姓名

考生编号

备注

刘馨蔓

105370411600361

 

秦志欣

105370414900362

 

师祎婕

105370430700326

 

陈予希

105370430700322

 

孔祥娟

105370430700328

 

姜露

105370431500347

 

李晚笑

105370431500342

 

赵淑玉

105370431500339

 

周宇

105370431700351

 

王珍

105370431800353

 

刘毛毛

105370432100356

 

李佩婷

105370432100355

 

彭安业

105370432400357

 

汪娇

105370430704177

单考

肖敏

105370430704175

单考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