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诗教活动      
  诗教活动
  最新公告
 1.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硕士研...
 2. 马克思主义学院接收转岗教师...
 3. 关于加强教职员工疫情信息摸...
 4. 关于进一步严控人员、车辆进...
 5. 灾难终将改变我们——陈弘书...
 6.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
 7.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做好新型...
 8. (调剂)2019年湖南农业大学...
 9. 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
 10.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硕士研...
 11. 2018年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
水调歌头 重上井冈山

一九六五年五月

久有凌云志

重上井冈山

千里来寻故地

旧貌变新颜。

到处莺歌燕舞

更有潺潺流水

高路入云端。

过了黄洋界

险处不须看。

 

风雷动

旌旗奋

是人寰。

三十八年过去

弹指一挥间。

可上九天揽月

可下五洋捉鳖

谈笑凯歌还。

世上无难事

只要肯登攀。

 

词语注释

凌云志——一般指不同寻常的大志。这里指崇高远大的革命志向。凌:升。凌云:直上云霄。

不须——不必、不用。

人寰——人世间。

三十八年——从一九二七年十月毛主席率领秋收起义的工农革命队伍上井冈山创建全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到一九六五年五月毛主席重上井冈山视察相隔为三十八年。

弹指一挥——弹一下指头。弹指原为佛家语。旧说二十瞬为一弹指比喻时间之短暂。

揽月——揽取月亮。李白《宣州谢眺楼饯别校书叔云》有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的诗句。

五洋——过去说世界有五大洋即太平洋、大西洋、北冰洋、印度洋和南冰洋(实为南极洲)。这里概指世界极广、极深的大洋。

捉鳖(音憋)——系爬虫类动物形似龟又名甲鱼、团鱼。我国古代有用海上钓鳌(即大鳖)表示雄心壮志之说。

诗词赏析

1964中国人民在党中央和毛泽东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度过了三年经济困难阶段进入经济迅速恢复发展时期。在中苏大论战中秃头儿顶不住羊毫笔。首先挑起论战气壮如牛的赫鲁晓夫被赶下台。10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打破了美苏的核垄断表现了中国人民的志气、才智和能力。在年底召开的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周恩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中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中国人民开始了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新的征程。同时由于20世纪50年代后期以来国内外斗争的严峻形势和四清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以及中央上层领导在社教等问题上的分歧使毛泽东对阶级斗争的估计越来越严重甚至感到中央也出了修正主义开始考虑如何在新的社会条件下继续革命的问题。19655月下旬毛泽东巡视大江南北时重上井冈山看到井冈山生机勃勃的新貌亲切会见了井冈山的干部群众回顾了二十八年的革命斗争历史。抚今追昔豪情满怀奋笔写下了这首《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和另一首《念奴娇·井冈山》决心发扬井冈山的革命首创精神和彻底革命精神不畏艰险再攀高峰开辟一条在新的社会历史条件继续革命的道路。隐然总结了自己一生做的第一件大事表露了做一生中第二件大事的决心发动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的意念已见端倪。

词的上阕写重上井冈山所见。通过对井冈山新貌的描绘赞颂了社会主义祖国的蓬勃发展说明任何艰难险阻都不能阻挡中国人民胜利前进。词的下阕写重上井冈山所感回顾井冈山以来的革命战斗历程表现了无产阶级的雄心壮志和豪迈气概总结了宝贵的革命经验鼓舞人们去攀新高峰夺取新胜利。词的上阕偏于婉约婉约中有豪放。诗人用白描的手法以清新秀丽的文笔有声有色地描绘井冈山青山绿水的秀美景色和莺歌燕舞的活泼机趣展现了井冈山优美动人的新貌。而壮志凌云千里寻路高路入云则又透出豪放本色。词的下阕偏于豪放豪放中又有从容与洒脱。诗人首先用比兴象征的手法和简短有力、雄浑豪壮的词句有声有色地描绘了三十八年来威武雄壮的革命斗争的壮美画卷。然后以极度的夸张表现了老当益壮的豪迈情怀。而弹指挥间谈笑凯歌还则又从容洒脱,神采飞扬。全篇刚柔相济婉约与豪放相结合优美与壮美相辉映给人以丰富的美感享受使人百读不厌。

点击下载文件:

Copyright 2020 © 湖南农业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