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诗教活动      
  诗教活动
  最新公告
 1.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硕士研...
 2. 马克思主义学院接收转岗教师...
 3. 关于加强教职员工疫情信息摸...
 4. 关于进一步严控人员、车辆进...
 5. 灾难终将改变我们——陈弘书...
 6.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
 7.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做好新型...
 8. (调剂)2019年湖南农业大学...
 9. 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
 10.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硕士研...
 11. 2018年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
乡愁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作者简介

余光中(1928— 祖籍福建生于江苏南京。1947年后就读于金陵大学外文系、厦门大学外文系、台湾大学外文系。1953年与覃子豪、钟鼎文等创办蓝星诗社主编《篮星诗页》。后主编过《现代文学》与《文星》。曾先后在台、港多所高校任教。出版的诗集有《舟子的悲歌》、《莲的联想》、《在冷战的年代》、《白玉苦瓜》、《紫荆赋》等十几部。

诗歌赏析

乡愁诗原是中国古代诗歌中一种常见的类型20世纪中叶以来由于中国政治变动的原因乡愁成为台湾新诗中一种普遍的主题在众多同类题材中余光中的《乡愁》可谓流转甚广享誉极高的一首。余光中少年时代历经战乱抗战时期曾随家庭转徙于苏皖一带的沦陷区和西南的大后方国共内战时期又从南京转厦门移居香港直至台湾与千万万万漂流到孤岛的大陆人一样绵长的乡关之思成为此后与大陆长期隔绝的岁月中最浓烈的情怀。余光中的《乡愁》高度浓缩了个人的这段人生经历把个人的悲欢和大时代家国的离合交融在一起从而使这首乡愁诗具有了与以往同类题材中所不可比拟的广度和深度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初读此诗我们即可以注意到这首《乡愁》诗具有一种形式美全诗共分四节每节四行节与节之间句与句之间排列都相当整齐、对称。在诗歌上下节的同一位置上诗人非常注意使用同一的句式和用词如不断使用乡愁是……的句子和在这头在那头的反复由此形成了一种统一和回旋复的语言效果;在每节之中诗人又注意到长短句的上下搭配和变化调节寓变化于统一之中这就避免了全诗过于整齐而走向生硬再加上在诗的同一位置上使用小小的窄窄的矮矮的浅浅的词运用使全诗不仅呈现出一种形式美也呈现出了一种音乐美。

这首诗给人印象深刻的另一地方是诗人选了四个精致的意象来表现乡愁这一主题乡愁是一种人人都有过体验但却极难捕捉和具体表现的情绪。诗人用邮票船票坟墓海峡分别来比喻乡愁不仅将乡愁这一抽象概念具体化而且前三个意象与我们在生活中的体验极为对应而第四个意象海峡的加入则使我们能够从个人的生活体验过渡到了国家、民族情绪而能引起人们多方面的联想。值得一提的是诗人所提炼的这四个意象不是简单的堆砌而是随着全诗时间结构的发展而递进出现这就使这四个意象之间也形成了充满张力的有机整体这正是对诗人漫长生活历程的浓编和概括。

点击下载文件:

Copyright 2020 © 湖南农业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