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书教活动      
  书教活动
  最新公告
 1.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硕士研...
 2. 马克思主义学院接收转岗教师...
 3. 关于加强教职员工疫情信息摸...
 4. 关于进一步严控人员、车辆进...
 5. 灾难终将改变我们——陈弘书...
 6.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
 7.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做好新型...
 8. (调剂)2019年湖南农业大学...
 9. 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
 10.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硕士研...
 11. 2018年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
《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

   著作简介:

《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是马克思于1845年春在布鲁塞尔写成的批判费尔巴哈11条提纲,马克思生前未曾发表。原题为《关于费尔巴哈》,论述的中心是实践问题。马克思在批判费尔巴哈和一切旧唯物主义的基础上概述了自己的新的世界观。最早发表于1888年,恩格斯在《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的序言中称这个文件为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并作为该书的附录首次发表。它被恩格斯称为包含着新世界观的天才萌芽的第一个文件历史唯物主义的起源。《提纲》和《德意志意识形态》一起被公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是唯物史观创立的基本标志。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http://baike.baidu.com/link?url 

《提纲》的十一条内容可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第一条。它指出实践是真正人的活动,应该从实践的角度出发理解整个世界,从而提出了一种以实践为基础的完整的世界观。这是《提纲》的总纲。第二部分是第二、三两条。它们是说:正确的思维可以在实践活动中证明自己的现实性和力量,可以改造世界,改变人的环境;被改变了的环境反过来又可以改变人;人的改变和环境的改变是同一个过程,人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地自我改变着。第三部分是第四到第八条。这一部分依据上一部分的思想,深入批判了费尔巴哈的宗教观,着重强调:实践是真正人的活动,而实践只有在人与人的关系中才能进行;由于不懂得实践的意义,费尔巴哈虽然看到了宗教是人的本质的异化,异化的根源在人的世俗生活,但看不到世俗生活是人在实践中结成的社会关系,是随着实践的发展不断被改变着的,因而找不到最终克服世俗生活的分裂消除宗教的现实途径。第四部分是最后三条。这三条总结第三部分的思想,提出了马克思追求的最终目标,即消除宗教,实现人的本质回归,人类得到解放,真正人的社会到来,并指出了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改变世界。安启念张敏. 2008.《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与《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北京行政学院学报.(1):47. 

大学生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十字路口。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面对商品经济大潮的冲击,人们的人生追求和价值观念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方面人们的竞争观念、务实精神、商品意识增强了,另一方面,人们也容易过于注重自我,一味追求实惠,进而陷人拜金主义的泥潭。全球化过程中各种文化的碰撞,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呈现多样化发展趋势。现在信息网络的发达,作为文化素质较高的群体,大学生能够通过多种渠道获得大量的社会信息;但作为缺少分辨能力和社会经验的群体,大学生又很容易受社会环境中负面信息的影响,使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分化和异化。因此,在大学期间,大学生应有意识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直接关系到自己对人生道路的选择和对生命价值的追求。 

在《提纲》中,马克思开创了一种既不同于黑格尔、也不同于费尔巴哈的全新的唯物主义世界观。大学生在阅读《提纲》时要结合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行思考。受理论水平的制约,大学生要全面理解《提纲》的内容可能会有些困难,在阅读时可以借鉴和参考其他学者的观点来帮助自己理解和思考。 

点击下载文件:

Copyright 2020 © 湖南农业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