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书教活动      
  书教活动
  最新公告
 1.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硕士研...
 2. 马克思主义学院接收转岗教师...
 3. 关于加强教职员工疫情信息摸...
 4. 关于进一步严控人员、车辆进...
 5. 灾难终将改变我们——陈弘书...
 6.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
 7.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做好新型...
 8. (调剂)2019年湖南农业大学...
 9. 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
 10.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硕士研...
 11. 2018年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著作简介 :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是毛泽东论述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 设的重要著作。由毛泽东在 1957 年 2 月 27 日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上讲话 修改和补充而成,同年 6 月 19 日在《人民日报》上发表。这篇讲话在中国生产资料私有制 的社会主义改造已经基本完成的情况下,明确指出革命时期的大规模的急风暴雨式的群众 阶级斗争基本结束,并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作为中国政治生活的主题提了出来。

     全文阐述了 12 个问题,贯穿全文的基本思想是:把正确区分和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作 为社会主义国家政治生活的主要内容。文章指出,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仍然是生产关 系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但同阶级对抗社会的矛盾根本 不同,它是一种又相适应又相矛盾的情况,不具有对抗性,可以经过社会主义制度本身, 不断地得到解决。毛泽东全面地分析了各种类型的人民内部矛盾,系统地论述了正确处理 各种矛盾的方针政策。指出,要用民主的方法,用“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作为从 政治上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原则;解决经济领域中的矛盾,应依据发展生产,统筹安排, 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的原则;科学文化上的问题,应采取“百花齐放,百家争 鸣”的方针;民族关系中的矛盾,应采取加强民族团结,帮助各少数民族发展经济文化的 方针;在与民主党派关系上,应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等。毛泽东对社会主 义社会基本矛盾的论述,特别是关于两类不同性质矛盾的观点,以及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 原则、方针和方法,对探索社会主义社会的规律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为马克思主 义政治学说史增添了新的内容,是新中国成立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之一。

点击下载文件:

Copyright 2020 © 湖南农业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