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书教活动      
  书教活动
  最新公告
 1.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硕士研...
 2. 马克思主义学院接收转岗教师...
 3. 关于加强教职员工疫情信息摸...
 4. 关于进一步严控人员、车辆进...
 5. 灾难终将改变我们——陈弘书...
 6.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
 7.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做好新型...
 8. (调剂)2019年湖南农业大学...
 9. 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
 10.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硕士研...
 11. 2018年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
《毛泽东与中国社会改造》

 

著作简介

我们要学习、继承和发展毛泽东的思想和事业首先就要准确地弄清毛泽东是怎样改造中国社会的。那么毛泽东是怎样领导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怎样改造了中国并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回答和解决了什么问题运用了什么方法、手段形成了什么历史经验这就是《毛泽东与中国社会改造》研究和讨论的内容。

那么怎样写好毛泽东改造中国社会这一个大题目呢?怎样更准确更生动地表现毛泽东改造中国社会的实践活动呢?怎样通过改造中国社会的实践来科学地阐发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呢?又怎样写才能让读者感觉亲切可信不仅看得懂、而且能受到启发从中学到有益的东西呢?作者做了认真的钻研。这部著作的特点和优点在于在叙述逻辑和研究方法上独辟蹊径自成机杼一改学术界通常的写作方法直奔毛泽东改造中国的具体活动紧紧抓住中国革命和建设中陆续产生的一系列重大的突出的问题以专题形式系统阐述毛泽东是怎样回答和解决了这些问题。这种以问题为中心在具体问题中贯通历史的空间和时间的写作方法将给读者以全新的视角通过考察毛泽东改造中国的实践活动使毛泽东思想的精髓跃然纸上。

作者用了这样十一个篇章阐释毛泽东的实践和思想:《重要的问题在善于学习》、《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们今天要怎样建设我们的党》、《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把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中国革命的道路》、《社会主义是中国的唯一出路》、《价值法则是一个伟大的学校》、《让哲学从哲学家的课堂和书本上解放出来》、《谁胜谁负的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这些条分缕析的题目都是毛泽东本人的原话十分醒目:既是具体真实的历史活动又是个性鲜明的理论思想;既概括了毛泽东改造中国的历史过程又透视出毛泽东改造中国的目的和内容;文字通俗简明内涵丰富深邃。这样的研究和阐述虽然是在讲党的历史毛泽东思想发展的历史又使读者切身地感到是针对着现实生活中国现实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仍然需要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中华民族的发展离不开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其重大的现实意义隐含其中了。

作者简介

李伟194910月北京生人。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班长。在北京铁矿、北京重型机器厂做过五年工人。1977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在中共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工作过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副秘书长。现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一部工作任副主任、研究员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秘书长。

点击下载文件:

Copyright 2020 © 湖南农业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