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精彩纷呈,彰显思政课堂的生命力——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开放式课堂培训圆满结束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7 字体大小:

  本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燕)20201127日下午,本年度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开放式课堂培训最后一堂课在学海厅开讲。


  本次课邀请的是获教育部首届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展示活动一等奖的湘潭大学的熊慧老师,授课主题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改革开放》。熊老师的课从凤阳县小岗村18位村民签下的“生死状”缓缓道来,沿着现实困境、政策先行、理论创新这一主线,抓住关键事件、抽丝剖茧,从“改革开放的历史逻辑”和“拨乱反正的完成”两个方面,巧妙运用电视剧视频节选、顺口溜、歌曲等多种教学素材,精准阐释了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改革开放,既精彩呈现了一堂有深度、有高度、有吸引力的思政课堂,又充分展现了她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得到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和老师的高度认可。
  课堂结束后,省教指委的点评专家赖平教授主持课堂点评。赖教授再次肯定了本次课教学设计用心用情,教学节奏收放自如,很好地引导学生在纷繁复杂的历史现象中理解历史,是一堂内外兼美的思政课。赖教授说,上好思政课不容易,一定要敬畏课堂,狠练内功,除了在教学的理论性和思想性上下功夫外,还要追求语言表达精准优美,课堂调控及时高效;要尊重学生,分析学情,处理好教学中史实与知识之间的有效连接,使学生能学到东西,能有所思考,能作出正确的选择,使教师和学生都能成为课堂的主人。
  本次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开放式课堂培训从1023日开始,连续举办了6期,参与教师约300人次,参与高校40余所,授课教师的精彩讲解、省教指委专家的精彩点评,以及参与教师的精彩发言,极大地拓展了思政课教师们开展教学改革的思路,有效地促进了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提升。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