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最新公告
 1.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硕士研...
 2. 马克思主义学院接收转岗教师...
 3. 关于加强教职员工疫情信息摸...
 4. 关于进一步严控人员、车辆进...
 5. 灾难终将改变我们——陈弘书...
 6.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
 7.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做好新型...
 8. (调剂)2019年湖南农业大学...
 9. 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
 10.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硕士研...
 11. 2018年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
湖南省思想政治理论开放式课堂在农大第二次开讲

4月17日下午,湖南省思想政治理论开放式课堂“概论”课第二次授课在湖南农业大学七教新T1如期开讲,来自全省106所高校的110位思政课教师参加了课堂观摩与课程研讨活动。

此次课堂的主讲人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蒋慎之博士。蒋老师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题,从“中国为什么生产不了圆珠笔的圆珠”之问导入。从什么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两个方面进行讲析。蒋老师阐明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系列内涵,分析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解决需求侧管理手段边际效益递减和供给侧隐患重重等问题、推动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和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等系列必要性与紧迫性。蒋老师还深入浅出地论述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措施,如推进增长动能转换、深化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加大人力资本培育力度、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等。蒋老师在课堂中援用了大量的贴近生活的案例,从黄豆、大米、车厘子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到中兴、华为、伊利等家喻户晓的大型企业跌宕起伏的故事。理论联系实际,取得了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湖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傅如良教授主持研讨会。学生代表们在研讨会上表示,蒋慎之老师的课条理清晰,活泼生动,抢答环节激动人心,同学们喜欢听,愿意听,获得感强。参加培训的老师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听课感受,他们认为蒋老师的课内容翔实、环环相扣、深入浅出、讲述流畅,“热难重”问题阐述清晰得当,特别是应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有效地激活了学生的参与热情,是一堂十分精彩的思政课。他们也就课堂教学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探讨,如如何点明问题、突出重点,如何把握教师讲述与学生互动,如何抓住学生的兴趣爱好,如何选取恰当的典型案例等等。

傅如良委员对蒋慎之老师的课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有四个方面的优长:一是导入清晰,导入方式很成功,以总理之问切入主题,既有高度又有深度;二是内容精彩,运用了大量朴实素材,多学科全覆盖,结合现实案例生动活泼;三是手段先进,现代化教学手段丰富,图文并茂,有声有色;四是课堂轻松,交流互动强,课堂整体氛围轻松活跃。

马克思主义学院表示,将继续努力,办好后续开放式课堂,不负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的重托。

曹威伟/朱希德)

点击下载文件:

Copyright 2020 © 湖南农业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