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最新公告
 1.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硕士研...
 2. 马克思主义学院接收转岗教师...
 3. 关于加强教职员工疫情信息摸...
 4. 关于进一步严控人员、车辆进...
 5. 灾难终将改变我们——陈弘书...
 6.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
 7.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做好新型...
 8. (调剂)2019年湖南农业大学...
 9. 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
 10.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硕士研...
 11. 2018年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
我校承办的湖南省思想政治理论开放式课堂培训完美收官

    6月12日下午,湖南省思想政治理论开放式课堂第六次培训在湖南农业大学七教新T1如期举行,此次授课教师是来自于长沙师范学院的粟孟林教授,他以《跨越“修昔底德”陷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为2017级食质班、英语班的学生和来自全省多所高校的110多位思政课教师讲授思政课。

     粟孟林教授首先从中美贸易战引入,在厘清西方外交的现实主义思路,“修昔底德”陷阱理论的前提下,通过1500年后西方大国的崛起之路推演出西方大国的霸权主义模式,在中西对比的背景之下引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他接着介绍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背景、思想渊源、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从全球化、多极化、科技革命浪潮兴起等世界政治经济大潮阐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提出的时代背景,从中国传统“和”文化、张骞通西域、郑和下西洋等传统理论和历史事件梳理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渊源。他讲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着眼于追求持久和平,倡导“合作共赢”模式,就是力图从根本上改变现今经济全球化的固有模式,克服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始终存在的内在矛盾和严重弊端,把人类始终追求的和平、安全、合作、互利、共赢、共享、平等、自由等理念完整地注入世界文明的发展进程中。课堂的后半部分,粟孟林老师以视频和数据为载体,展示了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践行路径“一带一路”的合作成果。

   研讨会由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的唐召云教授主持,他认为粟老师教学态度好、教学纪律好、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方法得当、教学过程完整、教学效果好,做到了知识传授与思想价值引领的结合。学生表示,粟老师的课堂互动性强,语言生动幽默,极具吸引力,打开了大家的视野,提升了学习的兴趣,为同学们带来了极好的体验感。参加培训的老师认为,粟老师视野宽广,知识渊博,课件制作精美,授课语言生动自信,对学生极富吸引力,粟老师在课堂中展示出广阔的理论视野和深厚的理论功底,逻辑体系严密,使课堂讲述具备了一定的理论高度。

    本次讲课是本年度开放式课堂的最后一讲。至此,由我校承办的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开放式课堂圆满收官,不仅展示了思政课教师的风采,同时也加强了省内同行间的交流与切磋。本年度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开放式课堂在我校共设6讲,讲授内容涵盖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民生与社会治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人类命运共同体。六位教师的授课各有风格,各具特色,受到了来自省内70余所兄弟院校同行的认可和称赞。

(马克思主义学院 曹威伟 陈思全)

点击下载文件:

Copyright 2022 © 湖南农业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