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最新公告
 1.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硕士研...
 2. 马克思主义学院接收转岗教师...
 3. 关于加强教职员工疫情信息摸...
 4. 关于进一步严控人员、车辆进...
 5. 灾难终将改变我们——陈弘书...
 6.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
 7.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做好新型...
 8. (调剂)2019年湖南农业大学...
 9. 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
 10.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硕士研...
 11. 2018年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
强化价值引领,不忘初心使命 ——学院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学术研讨会

 

 

学术研讨会现场  何纲跃

本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 曹威伟)金秋时节,神州大地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来临之际,9月25日下午,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图书馆124会议室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学术研讨会会议邀请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谭吉华,全国模范教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能手、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龙兵教授莅临指导。与会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健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我们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 周年学术研讨会,是为了不忘“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初心,牢记“扎根中国大地办好高等农林教育,倾心倾力服务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使命,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真正的“信仰学院”“理论学院”“研习学院”“有为学院”。

学校党委书记陈弘出席研讨会并讲话。他说,在刚刚结束的湖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材料学家黄伯云被安排为第一个发言者,充分体现了湖南省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战略。思政教育担负着“价值引领”的重任,我们培养人才,不仅仅要传授给学生知识和技能,更要做好价值引领的工作,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好大学生的头脑。他援用长江日报的评论观点说到,邀谁在大学第一课演讲,传递的是价值观,体现的是价值引领和价值导向的问题。价值塑造是高校立德树人之本,价值引领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坚守好我们的初心和使命,用正确的价值观引领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梁伟军教授从课程建设、教学研究成果、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分享了关于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相关经验。该校在实践教学上以“红色体验”“生命体验”“研究体验”“爱心体验”等主题实践教学活动为基本载体,以主体协同育人、资源协同育人、管理协同育人、方式方法协同育人为基本架构,着力构建思政教育全方位协同育人体系,在科研上以“入主流、创特色”为发展思路,突出“三农”研究和实证研究,强化学科研究特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谭吉华教授就如何办好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提出,要办好思政专业,首先要明确好培养目标,在此基础上,再明确专业建设和特色打造的路径。如湖南师范大学思政专业主要培养能在中等以上学校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因此将“厚基础、宽口径”确立为人才培养思路和模式,注重夯实学生多学科的人文知识基础,训练学生的师范技能,从而引导其做“三教一型”,即“适教、乐教、善教、科研行”的思政专业生。

龙兵教授畅谈了他创新课堂形式,创办移动课堂的经验和体会。22年来,他将课堂搬到了大学校园、岳麓山、新民学会旧址,乃至贫困山村等无数个“现场”,用实情实景感召学生,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学生修身修德、明辨是非。他说,当学生们站在被日本飞机轰炸过的现场,触摸柱子上的弹痕,无需过多的言语表达,就能感受到自己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应有的使命担当。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王伟伟、梁剑宏、周亦乔、熊亮、陈向科分别以《一名80后教师的成长记》《让思政课堂“活”起来》《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形式的多样化》《让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强”起来》《让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红”起来》为题,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学科建设、科研建设的成就、经验和体会作了阐述。

教务处副处长邹锐标、人事处副处长赵玉珍、学工部副部长唐琳从各职能部门的角度出发,就如何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谈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表示,将一如继往地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建设和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钦华在总结时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定会认真研究分析并充分采纳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压实责任、筑牢阵地,积极推动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更上一层楼,更好的为党和国家建设服务。

此次研讨会是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共和国70华诞之际举办的一场学术盛会,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科建设、课程改革、人才队伍等方面的发展,推进习近平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系列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新的历史阶段更好更快发展。(转自湖南农业大学新闻网)

 

点击下载文件:

Copyright 2022 © 湖南农业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