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日活动vlog | 快来一起来围观马院的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0 字体大小:

    3月18日下午,我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重走伟人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追寻着青年毛泽东的足迹,沿着“新民学会旧址-东方红广场-岳麓书院-爱晚亭”这一路线,接受了一场生动的“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

    在新民学会旧址,党员们了解到这里不仅是蔡和森一家租住的寓所,也是湖南最早接触和宣传共产主义的地方,这是一个当时进步青年讨论革命的场所。毛泽东、蔡和森、萧子升等进步青年受杨昌济哲学、伦理学思想的影响,他们接触到新文化运动民主之风,并形成了“奋斗、向上的人生观”,决心探求国家民族的兴盛之道,在此成立了新民学会,发出了湖湘青年的革命之声。

    在东方红广场,大家看到身穿风衣的毛泽东雕像双手背后,仿佛深情地凝望着这片土地,颇有“独立寒秋”和“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的意境。或许,此刻的毛泽东正在回忆着年轻时的他和一些志同道合、风华正茂的同学朋友在湘江河畔、岳麓山下那段不寻常的岁月。

    在岳麓书院,大家听到了更多关于青年毛泽东的故事,1916年至1919年间,毛泽东曾数次寓居岳麓书院半学斋,从事革命活动,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1917年和1919年,毛泽东居住半学斋期间,创办了《湘江评论》,并建立了新民学会。

    在爱晚亭,大家了解到青年毛泽东曾多次携挚友畅游湘江,攀上岳麓山,在爱晚亭“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纵谈时局,探求真理。爱晚亭内东西两面亭棂悬以红底鎏金“爱晚亭”这几个字是由毛泽东主席所书手迹而制。亭内立碑上刻着毛泽东主席《沁园春·长沙》的诗句。

    通过追寻青年毛泽东上下求索的长沙足迹,体悟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的红色初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成员身临其境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立党为公的奋斗使命。在寻迹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学习、热烈探讨、互相帮助,并采用时下流行的VLOG视频形式进行记录,让“四史”学习走心又走“新”。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苗表示,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青年党员们在重温历史中感悟时代使命,在缅怀革命先辈中激发奋斗激情,为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注入了强劲的思想动力。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