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利新教授作乡镇之声专题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09 字体大小:

4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节“乡镇之声大讲堂‘创新与创业'”开讲了。第一期主讲嘉宾是来自我校的著名专家文利新教授。文教授是动物医学院博士生导师,湖南畜禽安全生产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十一届湖南省政协常委,曾获第六届湖南省青年科技奖获,2008年获湖南省人民政府记一等功。

文教授以“知识创新与创业”为题,从“知识创新、知识创新成果分享、知识创新案例分享、创业创新案例分享”等四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文教授首先阐释了“学术”的内涵;然后就如何开展理论创新,提出了中国人要自信,中国人同样可以提出新理论、新学说,并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提出的“动物亚健康调控理论”和“动物生殖应激”学说以及发现、命名的“母猪生殖应激综合征”等3个重要新疾病;接下来,就如何开展技术创新,文教授提出了农大人同样可以搞发明创造,并分享了从注重发表论文到注重专利保护的转变历程,他从2004年开始,已申请专利29项,已获国家发明专利16项;并且注重产学研结合,主持研发了国内外第一个低胆固醇无抗猪肉以及新产品100多个,成果孵化了4家高新技术企业。最后,文教授以自己亲身的创业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创业体会,提出创业创新要有自信、善于实践、敢于质疑、锁住梦想!

讲座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新春教授做了总结发言,要求同学们从文教授讲座中领悟“学术”的内涵和知识创新创业的理念,学会创新创业的方法,农大人要有点“潮”,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谢岚)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