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全”结合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9 字体大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学校部署和党委要求,聚焦主业主线,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全员学习、全员调研、全员研讨、全员备课、全员查摆、全员争创”相结合,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全员学习。学院组织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9·5回信精神。学院党委书记陈钦华参加学校举行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座谈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畅谈学习体会。王伟伟老师参加学校举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9·5回信精神研讨会,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9·5回信精神的所感所思,分享了自己高级研修班的学习成果,并表示一定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爱国、爱校、爱学生,尊重课堂,打造“金课”。学院组织师生集中收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直播。陈钦华书记观后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我们更要用70年来的历史经验和辉煌成就,立足中国实践,讲好中国故事,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奋发图强、砥砺奋斗、矢志不渝、知农爱农,为“三农”事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学院组织教师通过网络直播方式集中观看教育部组织的《周末理论大讲坛》专题讲座,聆听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主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组织教师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中的《列宁<国家与革命>导读》。
    全员调研。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暑期实践研修,分成四个小组,分赴10余所高校,就“四大建设”进行考察调研。地域覆盖东北、华北、西南、华南,既有综合性大学(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东北大学、苏州大学),也有农林高校(沈阳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和其它行业特色大学(如西南交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参加了8场高规格的座谈会,虚心向同行学习请教。调研结束后,每位教师都围绕“四大建设”撰写论文,大家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如“不忘初心,勇担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时代责任”“构建协调统一的大思政平台”“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开展学科性科研”“以党的建设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首要任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中的湖湘文化传承”“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中的新技术开发与应用”“课程思政的有效切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区块框架与功能定位”“把握新生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接受心理”等等。
    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通过集中谈话、个别谈话等方式,和学院每位老师谈话,了解情况,深入调查,查摆问题。对于老师们集中反映的队伍结构、科学研究、职称评定、教育教学等问题,书记、院长一一记录。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学院老师尽管人数不多,但老师本人生病或家人生病的、家人异地分居的等各种困难他们纷纷记在心间。学院安排班子成员全部深入到课堂,了解教师上课时的精神状态、上课情况,了解学生的反应,摸清实际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通过调研,他们了解情况,摸清家底,发现问题,为学院谋划发展、科学决策提供有力依据。
    全员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是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马克思主义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就应该让老师们首先将马克思主义入心入脑。为全面把握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突出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育更多能肩负起兴农报国使命,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矢志奋斗的青年一代;激励和动员全体师生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筑牢阵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压实责任,筑牢阵地”为主题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学术研讨会。会议邀请省内外综合类、师范类、农林类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名家名师与学院教师,围绕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进行研讨交流,探讨新时期用新中国70周年的伟大成就引领学生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教育方法。
    全员备课。为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的要求,学院突出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为了提高教师的课堂水平,提高课堂质量,学院组织思政理论课实行集体备课,交流授课体验,分享授课案例,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结合。要求全体老师讲授《形势与政策》课,院领导更是带头授课,这是加强全校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的一项重要措施。院领导为同学们讲授“香港局势”形势与政策课,深入引导同学们坚定对“一国两制”基本国策的认同,坚定对“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国家战略的信心,坚持“理性爱国”的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
    全员查摆。院领导对照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年本)》的通知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调研学院老师的年龄结构、学历职称等基本情况,查找科研、平台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发现制约大思政工作和学院发展的重点、堵点问题和短板。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学院班子敞开大门,广泛收集意见建议,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症结,形成高质量的调查报告,他们结合实际,对问题进行分级分类,以推动整改落实取得实效。
    全员争创。学院开展讲课比赛,增强教师对实践教学的感知、体验和理解。教工第二党支部积极开展“五化”支部建设,成为学校示范党支部。学院开展马克思经典著作诵读活动,通过诵读活动,激发教师们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品的阅读兴趣。学院精心组织相关教研室教师参加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共青团湖南省委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湖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把开展教学展示活动作为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展示、交流、学习,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

(李苗)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