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学术沙龙弘扬袁隆平院士科学家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1 字体大小:

   (马克思主义学院 申倩 龙昊宇5月20日下午,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耕读湖湘”学术沙龙第3期在十教北513会议室举办。本次活动以“弘扬袁隆平院士的科学家精神,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湖南农业大学社科处、研究生院和湖南红网理论评论中心、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五家单位联合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艺华教授为活动致辞,专家学者、青年教师及研究生代表作主题发言,马院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 

W020220521083533472154.png

活动伊始,全体与会成员为袁隆平院士默哀一分钟。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艺华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要用心用情建好袁隆平院士纪念馆,并从袁隆平纪念馆的建设一、功能定位、建设原则和未来工作方向四个方面阐述如何充分传承袁隆平科学家精神。他认为,袁隆平纪念馆不仅是简单的人物纪念馆,还是一座道德丰碑、一个文化地标和一个鲜活的思政课堂。

 W020220521005129580045.png

围绕“弘扬袁隆平院士的科学家精神,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六位与会教师分别做了主题发言。唐琳教授总结了袁隆平院士从家国情怀到造福世界人民的大爱及从追求真理到践行立德树人的工作两个转变;张云英教授从五个方面深刻阐述了袁隆平精神;李苗老师深入分析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核及其传承意义;王伟伟博士以“离开和希望”为主题分析了新时代青年对袁隆平院士缅怀和对民族复兴的希望。米正华教授则用简洁却不失生动的语言总结了袁隆平精神;曹威伟副教授提出要将弘扬袁隆平科学家精神与建设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相结合。

 W020220521084595373780.png

随后,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芳副教授重点分享了袁隆平院士生前对职业教育的关注与关心,袁老提出的“知识、汗水、灵感、机遇”一直指引着职业院校的发展;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综合办主任简宾老师则从思想政治教育角度提出如何推进袁隆平院士科学家精神与三全育人相结合。2021级研究生代表张雪莹、黄真则表示会认真做好袁隆平精神的传承者、传播者和实践者。

 W020220521082521793731.png

本次学术沙龙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艺华教授作词的《为世界种下一个梦》的音乐中落下帷幕。在袁隆平逝世一周年纪念之际,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本次学术沙龙的举办为起点,紧紧围绕袁隆平纪念馆建设工作,铭记国之脊梁、传承崇高精神,培育堪当重任的新时代青年。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