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农释理,以歌抒怀,深情讲述中国革命的农民问题 ——湖南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开放式课堂第五期培训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2 字体大小: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晓燕  张燕)5月31日下午,2022年度湖南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开放式课堂第期培训在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行。本期授课主题为《谁赢得农民,谁就能赢得中国》,由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邵艳老师主讲,湖南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焕才教授做点评专家,省内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期培训。 

W020220602009427860994.png

(摄影 龙昊宇)

邵艳老师立足教材又打破教材体系,结合农业院校与湖南红色热土的特殊背景,聚焦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农村、农民,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一个重要而特殊的经验——“谁赢得农民,谁就能赢得中国”,阐明了在中国为什么要赢得农民、中国共产党怎样赢得农民,以及赢得农民的经验及其对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启示。课堂上,主讲人以农民动员为切入点,精心选取地方史、校史等教学素材,巧妙设计红歌欣赏、故事讲述、诗词诵读、角色扮演等互动环节,恰当运用学习通线上教学工具开展讨论、答题等课堂互动,逐层深入地引导学生从“三农”视角思考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取得伟大胜利的原因,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启发学生进一步思考在新时代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如何发挥农民的主体地位。课堂以农大学子建党百年献礼歌曲《希望的田野上》收尾,增强学生投身乡村振兴的情感认同。

W020220602028624319895.png

(摄影 龙昊宇)

课堂点评环节由彭焕才教授主持。学生代表们表示课堂教学生动有趣,互动形式多样,教师讲解富有亲和力,充分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更深刻地意识到了湘农学子在乡村振兴的时代浪潮中应有的历史使命。参会的教师们一致点赞本堂课教学内容丰实、教学形式多样、教学设计精妙、教学环节完整、教学互动有效,让他们受益匪浅。彭焕才教授在点评中,指出本次教学选题考究,开场新颖,教学设计独具匠心,教学内容有较强的思想性、学理性和说服力,教学过程坚持问题导向、学生中心,通过层层设问与分析,既把握了教学重难点,又结合了学生的兴趣点,课堂轻松活泼、引人入胜,是推动“纲要+三农+音乐”深度融合的又一次有益探索。最后,彭教授还就如何上好纲要课提出了几点思考与建议:一是要处理好“道”与“术”的关系,运用好教学信息化工具进一步提升教学实效;二是在教学内容重构中要深度思考如何充分发挥好思政课意识形态的引领功能,突出纲要课教学的历史意识;三是要注重教学设计中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进而向话语体系的转化,用具有时代感强的语言来讲述历史之道,将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

本期培训同样增设了“歌唱三农——思政+三农+艺术原创歌曲MV微展播”环节,精选了由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艺华教授作词的五首歌曲,分别是《倾听湘江》、《梦里长沙》、《梦回大木源》、《千年梦想》、《爸爸叫我上农大》,用音乐厚植家国情怀,涵养三农情怀,充分发挥艺术在思政课教学中的育人功能。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