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爱国三问”到“抗战六问”——湖南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开放式课堂第四期培训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5 字体大小:

    (马克思主义学院 郑立勇 张燕)5月24日下午,2022年度湖南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开放式课堂第四期培训在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行。本期授课主题为《从“爱国三问”到“抗战六问”——为什么说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是神圣的民族解放战争?》,由全国第二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竞赛特等奖获得者、湖南警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桂香副教授主讲,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文学禹教授担任点评专家,省内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期培训。

W020220529074136153909.jpg 

(摄影  龙昊宇)

课堂上,陈桂香老师以问题为导引,从“爱国三问”引入教学,又将教学内容凝练成了“抗战六问”,以“问题链”的教学方式,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展现中国抗战的正义性、全民性、国际性,有力回击了抗战历史中的虚无主义观点,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时期的中流砥柱作用是赢得抗战胜利的关键。在具体讲述中,将理论与故事相融合,以故事将学生带入到抗战历史的情景中,从微观叙事审视宏观历史,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让学生增强思辨能力,把握历史规律,增强政治定力。课堂最后,由历史回归现实,启示我们要以人民立场的大情怀、“滚石上山”的大勇气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视野,在砥砺奋斗中不断前行,为民族复兴凝聚磅礴之力。

W020220529094973934784.jpg 

 (摄影 龙昊宇)

课堂点评环节由文学禹教授主持。学生代表们首先发言,他们一致认为本堂课以新颖的导入、环环相扣的问题设计、对教学内容的深层次剖析,让他们对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时期的中流砥柱作用有了更清晰明了的认识,更加坚定了他们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与会的老师们也纷纷表示,本堂课教学设计新颖独特,教学内容深入浅出,史料运用娴熟,说理深刻,达到了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效果,并从中受益匪浅。文学禹教授在最后的点评总结中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本堂课展现了重构体现创新、历史联通现实、原理阐释史实、故事活化理论的四大亮点,用故事这种生动形象且学生容易入脑入心的话语体系来实现政治引导和价值塑造,使整个教学不仅接“天线”也能接“地线”,最终达到了“大道至简,大音希声”的思政育人功效。

本期培训同样增设了“拥抱世界——思政+三农+艺术原创歌曲MV微展播”环节,精选了由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艺华教授作词的四首歌曲,分别是《从黄土地走来》、《骏马在锡林郭勒草原奔腾》、《一带一路 我心飞翔》、《让世界看到我们的身影》,歌曲以诗意的语言、明快的曲风、动人的旋律,紧扣“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现实主题,用“思政+音乐”的方式来阐释、表达、传播思政,让学生充分感受到艺术思政的独特魅力,从中汲取奋进前行的力量。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